宁阳县泗店镇:实施村级班子淬火行动 夯实乡村发展根基

2020-06-22 17:43: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曹芬

  今年以来,泗店镇紧盯过硬支部建设,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紧密结合村级发展现状,深入实施村级班子淬火行动,不断增强村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为夯实乡村发展根基提供强力支撑。

  号准脉。将全镇36个行政村分为“堡垒村”“提升村”“攻坚村”等不同类型,针对“堡垒村”做好总结文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典型培树,每个管理区培树一个典型村,实现“点线面”结合,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新活力。针对“提升村”加大扶持力度,一村一策谋划发展思路。针对“攻坚村”开展思想大洗礼、能力大锤炼、作风大转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撤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保障。

  抓源头。针对村级干部岗位“能干的不愿干、愿干的不能干”实际情况,采取“三个一批”的方式,创新和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从后备干部中推一批。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的比例,建立后备干部库,将品行好、素质高、能力强的青年致富能手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库重点培养,为村干部队伍储备了力量。从能人中选一批。以村“两委”换届研判为契机,实施“能人书记”队伍梯级培养工程,把发展能力较强、群众公信度较高的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从干部中派一批。用足用好市派党支部书记、县派第一书记、镇派党支部书记等资源,重点抓好后备干部培养,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力促“弱村”变“强村”。

  强素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坚持经验交流与观摩考察相结合、“点单”与“配菜”相结合、讲授与研讨相结合,采取主题党日集中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观摩交流、包村干部定向帮带等方式,不断增强村干部引领发展能力。推行党支部书记“我来上党课”,不断拓宽素质锤炼的渠道。

  严监管。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动态管理、待遇保障等机制,开展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对发展能力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对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推行村干部坐班,严格村干部考勤,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