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镇王卞社区:千亩旱稻喜丰收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0-09-22 18:40:56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李帅

  近日,来到宁阳县鹤山镇王卞社区千亩旱稻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秧苗迎风摇曳,长势喜人,一幅丰收在望的景象。

  “种了一辈子庄稼,还是头一回见旱地上栽稻谷,看这长势今年产量肯定不低。”鹤山镇王卞社区张大爷望着郁郁葱葱的稻田说。

  “2017年初,我们社区主动与山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对接,并规划出几十亩的试验田,引入了节水直播稻品种和配套种植技术。经过一年的试种,感觉试种效果很好,所以2018年我们又流转土地1000余亩,进行了节水直播稻的大规模播种。”王卞社区党委书记郭怀善介绍说。

  目前,王卞社区千亩旱稻基地共种植有齐陆1号、越光、鲁黑香糯1号等一系列食味品质优良的品种,种植过程中,采用旱田直播技术,全程只需要在水稻水分敏感期灌水4-5次。据统计,千亩旱稻基地中,部分品种产量可到1000斤以上,加上王卞社区土壤条件优越,配合秸秆还田-节水直播技术生产的大米口感优良,尤其是越光品种,米质达到一级。此外,节水直播稻每亩种植成本要比传统插秧水稻节约300元,经济效益每亩比玉米、大豆等要高500元以上,越光稻的经济效益更是种植玉米的5倍以上。

  产业兴,则乡村兴。除千亩旱稻基地外,王卞社区还规划建设了蔬菜种植基地、苗木栽植基地、生态养殖基地、花椒种植基地等产业区域,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不断增加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比重,高效产业促农增收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下一步,王卞社区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进一步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着力打造现代高效休闲农业示范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将设5处收费站,泰安3处!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改扩建段设置收费站的批复。[详细]

    09-22 09-09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重启周末便民服务和新实施预约服务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全力打造“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泰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决定自2020年9月26日起,重新启动周末便民服务,同时实施新的对外预约服务。[详细]

    09-22 08-09泰安之声
  • 泰安市荣膺“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9月2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内蒙呼伦贝尔市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泰安市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北省宜昌市[详细]

    09-21 10-09大众网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张衍新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9-20 18-09灯塔-泰山先锋
  • 泰安将开展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 11月底初步完成

    此次试点工作要求为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在老年人走失后由子女或照护人进行定位找寻,在找寻无果情况下请求公安部门帮助找寻,多渠道开展失智老年人走失找寻工作,建立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详细]

    09-20 18-09大众日报
  • 泰安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

    从2016年市住建局启动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以来,一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厕所革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9%,超过省要求90%标准,根据省厅第三方电话调查满意度回复情况[详细]

    09-19 15-09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