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审计局强力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

2019-09-05 14: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宁阳9月5日讯通讯员 赵传贵)宁阳县审计局严格按照省审计厅推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的部署要求,结合人员少与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积极探索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购买社会服务等举措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使 “两统筹”理念贯穿到审计项目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 “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为宁阳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统筹工作布局,科学制定计划。宁阳审计机关,现有在编人员26人,其中审计一线业务人员只有11人,既要完成年初制定审计计划又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指令性工作,同时还要完成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因此,做好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十分必要。

  年初编制审计项目实施计划时,突出目标导向,紧扣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重点引领,科学分类审计内容,将审计内容相关、相容的审计项目纳入同一类审计计划,形成具体同一的工作实施方案,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做到“一审多项”。在兼顾按科室职责划分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审计工作布局,统筹安排人员,科学确定审计项目,合理确定审计覆盖面、审计项目数量和范围,分责组织实施。力求做到收放结合、松紧适度,为统筹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交办重大审计事项等留出余地,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化解审计风险。

  统筹审计资源,加大整合力度在实施审计项目时,为避免同一年度对同一单位多头多次进点,坚持统筹安排、协同作战、成果共享的原则,同类或相同性质的项目在审计范围和实施时间安排上适当集中,便于项目审理和成果汇总,提高审计成效。在审计方式上,上下联动,全局一盘棋,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在履行科室职责的同时,打破科室界限,按照人员专业特长、工作能力重新组合审计组,实施大团兵作战。同时,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整合力度,做到预算执行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相结合;民生事业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这种采用“1+N”和“嵌入式”模式,能够有力推动审计项目组合实施,做到 “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提升审计效率,扩大审计成果。这样避免了重复劳动,有效地节约了审计资源,大大降低了审计成本,有力的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统筹社会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宁阳县审计局积极探索破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人员少的难题,走出了一条借助社会审计外援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的新路子。

  突出目标导向,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 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组织方式,合理统筹借助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内审机构人员力量,广纳审计人才,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事求是、好中选优的原则,根据审计项目需要,从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内审机构中,选取那些常年从事财务会计、经济管理、金融、土木工程等专业或具有相关专业执业资格、中高级职称且从事本专业工作五年以上的人员组建人才“备选库”。优化资源配置,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充实审计力量,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 尤其是对那些单位规模大,项目多,资金量大,常年未审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重点部署、重点安排。突出成果导向,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