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税务局:飘扬在退税战线上的税务蓝

2022-07-13 17: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毅 程潜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中,国家税务总局宁阳县税务局全体干部着力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涌现出一个个顽强拼搏,舍小我而利公的先进典范。这其中就有这么一个集体,他们有从税多年才优干济的党员干部,也有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年干部,他们凝心聚力克时艰,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个集体就是宁阳县税务局税政一股全体工作人员。

  站在“最前沿” 他们是勇往直前的排头兵

  夏日夜晚,天气依然十分炎热,宁阳县税务局七贤路办公区税政一股的办公室里还灯火通明。税政一股的同志们此刻正在办公桌前忙碌着,统计数据、疑点反馈、上报进度、下达退税任务,各司其职,工作繁忙而有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税政一股的负责人,李绍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3月底政策出台前,就开始统筹安排留抵退税各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人员分工,对照上级局下发可退税清册,逐户进行梳理,按照可退条件和基层税源掌握的实际情况,对可退税的企业做实预审、打好标识。4月初,政策出台后,李绍波加班加点研读文件、理解政策,梳理政策特点,归纳执行难点,确保全体人员在“攻坚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就能够迅速进入状态。

  冲上“主战场” 他们是无所不能的生力军

  自从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面对范围大、关注高、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李臣作为税政一股的中坚力量,在此次政策落实过程中,始终发扬唯实立新的精神,紧跟政策变化要点、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库”,“一册三表”“抽审复核”“督导核查”这些关键内容已经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他逐户对退税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表进行核查,确保不误退一户,也不少退一户。

  自退税减税政策实施以来,张延涛每天下午下班前,梳理可退未退清册,并发送到各个管理分局,实时跟进退税进度,指导帮助主管分局解决业务办理中的问题,并督促当日任务当日办结,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已经连续多个休息日在单位度过,领导和同志们多次劝他回家看看,但是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深知所负责的清册更新对开展工作的重要性,用真诚付出彰显责任担当。

  一直负责出口退税业务的李征,在此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积极与符合条件的出口退税企业沟通联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多次下到企业,第一时间充分听取纳税人的退税意愿,点对点进行政策辅导和提示提醒,力争让纳税人享受到此次政策红利、保障了每一位纳税人的权益。还有一位不怕苦、不怕累,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老税干”,他就是潘洪涛,他像是科室里的枢纽,一边向年轻同志分享着工作经验,一边询问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让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大型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时,某企业存在7份异常凭证,为保证企业能够顺利办理退税,帮助其扫除障碍,李绍波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将此户企业办理退税的金三流程、异常凭证处理流程和稽查局核实情况上报省局相关部门,并同一时间积极对接上游企业所在主管税务机关,最大效率提高异地协作工作效率。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解决退税困难。

  守住“风控线” 他们是攻坚退税的护旗手

  政策落实稳准快,以数支撑强研判,中型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时,针对农产品加工行业进项税额扣除计算复杂,因素涉及较多的情况,税政一股对县域内面粉厂进行详实事后复审。在事后分析中,对企业适用政策和申报计算进行核实,及时跟进辅导纳税人申报表项,帮助企业享受到了最大化的退税红利。

  在留抵退税攻坚阶段,税政一股扛起了风险防控的大旗,联合税收风险管理股、征收管理股、办公室、法制股组建风险应对专业团队,抽取业务骨干成立初审、复审和抽审小组。对核实后属于申报质量问题且不影响退税计算的“非实质性”问题,由税务网格员“非接触”提醒辅导,突出疑点化解“快”。对识别发现存在“实质性”疑点可能影响退税进度或退税金额的,由风险应对专业团队进行专项评估,突出问题研判“准”。在事前预审、事中复审和事后抽审环节,初审、复审和抽审小组靠前排查风险点,及时阻断退税流程,防范税款流失和退税风险。

  精准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用政策红利为纳税人纾困解难是税务干部义不容辞的艰巨使命。税政一股作为一个集体,全员凝心聚力,上下同心,让税务蓝在留抵退税全战线上不断闪耀,全面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向上发展。

  (通讯员 周毅 程潜)

初审编辑:王培松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实现12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覆盖 政府“买单” 群众受益

    今年,泰安市将“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列为2022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经过层层压实、扎实推进,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已实现12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覆[详细]

    07-14 09-07中华泰山网
  • 泰安市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信息

    为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探头”作用,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现将我市767处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信息进行公布。采样点均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和更新。请广大市民朋友根据相关信息就近选择服务。[详细]

    07-14 09-07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

    7月12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省南四湖东平湖环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建修介绍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系统治理情况,宁阳县人民政府、徂汶景区管委会分工负责同志[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 泰安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12日18时,泰安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月13日8时,黄前水库水位206.36米,低于汛限水位0.64米,入库流量4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降低至339立方米每秒。根据《泰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研判,市防指决定于7月13日8时30分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详细]

    07-13 09-07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 肥城市发现1例省外返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2年7月12日,肥城市发现1例省外返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省外协查10合1混检阳性入返人员。[详细]

    07-12 23-07泰安市卫健委
  • 泰安税务: 稳市场添活力 留抵退税政策惠及更多行业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明确自7月1日起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科学谋划、迅速行动,辅导符合条件企业提交退税申请,推动政[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