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美丽泰安

好玉扬名凭借力 泰山研究者周郢为国宝专家揭析泰山玉碑迷踪

2014-04-14 08:09:00 作者:  来源:泰安日报
 在泰山玉文化与创作研讨会上,泰山研究者、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周郢向与会专家做了题为《泰山玉碑迷踪》的报告,披露其最新成果,考证今碧霞祠西碑亭玉碑并非乾隆记碑原物,原碑系用和阗碧玉镌制,清末毁于德国侵略者。

      在泰山玉文化与创作研讨会上,泰山研究者、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周郢向与会专家做了题为《泰山玉碑迷踪》的报告,披露其最新成果,考证今碧霞祠西碑亭玉碑并非乾隆记碑原物,原碑系用和阗碧玉镌制,清末毁于德国侵略者。

      世代相传,泰山碧霞祠中有“金碑”与“玉碑”。所谓“金碑”指的是香亭两侧明代万历、天启年间所立铜碑;而所谓“玉碑”,则指的是分列院之东、西的乾隆记碑。今碧霞祠院两侧,各建一座御碑亭。东亭所立为乾隆帝《重修泰山神庙记碑》,西亭所立镌有乾隆帝的四首《登泰山依皇祖诗韵》。一般认为,这两座御碑亭诗碑,便是世所艳称的“碧霞玉碑”。

      而周郢认为,东亭碑系用白玉镌制,称之“玉碑”自无疑义,而西亭碑却是青石质,与“玉碑”之称名实不符。根据泰山史志所录,西亭中所立之碑为乾隆帝《重修碧霞元君庙碑记》,而不是今见之“丁丑”、“壬午”登岱诗碑。将今置于碧霞西亭中之乾隆诗碑,视之为历史上的“碧霞玉碑”,显然是张冠李戴。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碧霞玉碑”又是如何呢?周郢从史籍所记中理清其来龙去脉。

      周郢认为,镌刻着乾隆御制《重修碧霞元君庙碑记》的原碑,乃来自新疆和阗(今新疆和田)。清人王贤仪《辙环杂录》云:“岱顶东岳庙(应为碧霞祠)有绿玉御碑,高约二丈,宽八九尺,厚三尺许。乾隆初,自和阗运岱,十年方至顶,非神助不能。”乾隆三十四年,乾隆帝为庆祝其六十整寿,开始了对泰山的大规模整修,工程重点之一即碧霞祠。竣工后乾隆御制《重修碧霞元君庙碑记》立碑于祠。碑料选取和阗绿玉。玉材由新疆起运,辗转万里,前后十年,方达岱顶。镌制之后“光明如镜”,成为碧霞祠中一大胜景。碧霞祠碧玉碑为乾隆盛世的产物,而伴随着晚清国运衰替,也惨遭毁弃的厄运。

      清之末期,列强环窥,德国借“钜野教案”,首先侵入山东,强行占领胶澳,并迫使清廷签订《胶澳租界条约》,使山东变为德国之势力范围。此后德人赴岱顶绘制军事地形图,图谋占据泰山。而碧霞祠乾隆碧玉碑,便在此时遭德国入侵者之毒手。民国初年张肇崧在《登泰山诗》及注中,独家披露了这一秘闻:“吾观碧霞宫,巍列碑西东。有两为和阗,璞俱碎乾隆。”自注云:“乾隆帝登岱十回,不敢封禅,曾就碧霞宫筑东、西二亭,各立和阗黑玉碑。光绪间被德人击断,守者讳言火毁,今下截尚存,堆聚碎者数段。予求道人得小片。”

      周郢根据张肇崧诗注,认定乾隆碧玉碑毁于近代德国侵略者。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今立于西碑亭中的乾隆诗碑从何而来呢?

      周郢目验今立西亭下之石碑,碑阳刻乾隆题于“丁丑首夏”之《登泰山四依皇祖诗韵》与“壬午孟夏”之《登泰山五依皇祖诗韵》两诗。周郢证之文献,乾隆此题诗确曾立于岱顶,但其地点不在碧霞祠,而是在日观峰下乾坤亭。据《泰山道里记》云:“平顶南为乾坤亭,……内有碑,丁丑首夏、壬午孟夏御制《登岱》诗各二首,勒碑两面,碑两侧亦有诗二首。”周郢遂悟出西亭之碑,乃是自乾坤亭移而置此者。周郢认为:大概是因碧玉碑毁而亭空,后遂将已毀乾坤亭下之乾隆诗碑移置于此(时间当在20世纪30年代)。因移碑时未作说明,久而久之,人们遂将此乾隆登岱诗碑,误认定为乾隆《重修碧霞元君庙碑记》之碧玉丰碑了。

      据周郢透露,他已完成《泰山碧霞祠乾隆玉碑迷踪》,即将对外发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妍妍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