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文山 三七世界等你来!

2016-10-20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是一种奇异的红花,它非常脆弱,只能生长在中国西南边陲1800米的高山上,谁又能想到,正是因为这种红花,使这片红色的高原上孕育出一座新的城市。

  ——央视国际2005年06月《三七花开的地方》

   

  文山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府的所在地,这里是中国著名的三七之乡,被人们誉为“三七花开的地方”,这里也是无限极道地三七种植基地的所在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朵朵绿色圆形的小花从三七的根部拔地而起,奋力向上成长。

   

  有人曾说文山有适合人类享乐的气候,是上帝赐予人类的人间天堂,这里有让你置身于其中就不舍离去的神奇魅力。这里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蒙古、白、仡佬11个民族的人民;也有一个叫舍得草场的地方,据说那是文山一个离天最近的地方,被誉为“小香格里拉”;当然还有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百年的人参三七,它在这方水土接受大自然给它的恩赐,如今也代表地域,走出家门,走出国门。

   

  (舍得草场,图片源自网络)

  2016年8月,美国《国家地理》的摄影师跟随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全球中药联盟主席郑永齐教授一起参观了文山三七产业链,并在三七基地取景拍摄。在《国家地理》摄影师的镜头的记录下,“三七”这株生长于中国西南边陲的南国神草,也将通过《国家地理》的镜头,再次进入全世界的视野。

   

  同月,央视团队深入文山,走进无限极道地中草药三七种植基地,用镜头捕捉三七之美,以三七功活血化瘀之效能助人健康养生、提升人体免疫力的角度传递三七之功。

   

   

  据有关文献记载,文山三七的使用历史已经近600年,而栽培历史近500年,且三七种植机械化空白,至今一直延续传统种植方式。

  作为三七的道地产区,文山自有其独特之处。它地处低纬度高原,满足三七要在1800米至2000米海拔之间生长的要求,且这里夏长冬暖,热量丰富,年温差变化较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季平均气温基本维持在23度左右。即便冬季气温下降到11度,地温仍能维持在15度,这有利于根部养分积累,确保三七茎叶保持生机。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都是这方水土养育道地三七的关键因素。

   

  独特的地域、代代相传的传统种植方式、精细的加工、广泛的流通等铸就了数百年来伴随着三七生产而形成的文山三七文化,道地三七也成为了这片土地的代名词。那么作为道地中草药,它的“药”又有怎样的价值呢?

  生活中,我们会将三七又叫田七、金不换、南国神草,有活血化瘀、提升人体免疫等功效。明代时期,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就称其为“金不换”来形容其重要性。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也记载其:“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如今,三七除了被用在中医药方中,也是健康食品原材料中的宠儿,无限极怡瑞胶囊就是以其配伍丹参、山楂、泽泻、紫苏子油微囊、银杏叶提取物等主要原料制成的健康食品,具有辅助降血脂的保健功能。

   

  秋风至,我想去美丽的三七世界看看!你想跟我一起去吗?如果,你是因放不下忙碌的工作而就此作罢,那么观看2016年10月13日18:13分由无限极高品质中草药健康食品独家冠名播出的CCTV-10《健康之路》之《女人养生养什么?》节目,或许能让你放下牵挂,轻装上阵走一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