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卫士展风流 ——泰山学院应战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纪实

2019-09-06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2019年8月10至11日,正值暑假期间。历史罕见的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泰安,风力强、持续久、降雨量大,对学校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在暑期校园里上演了一场安全保卫战,历经20多天的抗击台风、紧急抢修、恢复校园等战斗,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学校损失,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未雨绸缪 密切关注

  第9号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的消息传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牺牲假期休息时间迅速行动,密切关注“利奇马”走向态势。

  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召开防台抗台工作部署会,传达《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党委书记范真、校长秦梦华关于做好防台抗台工作的要求。会议要求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深入细致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安全隐患;关心关爱留校师生,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救灾能力,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做好学生公寓、水电、伙食等服务和保障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做到24小时值班,加强校园巡查,及时报送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

  后勤管理处以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判断力发出了“紧急动员、全员戒备、抗击台风,勇做迎战台风的校园卫士”的动员令。8月9日,召开了物业中心、饮食中心、能源中心、施工管理科负责人参加的防台风动员会议,成立了抢险救援组和后勤保障组,要求所属全部科室进入备战状态,全力应战“利奇马”。8月9日至11日,他们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先后传达部署省政府、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通知、预警等信息10余条。学生工作处、安全保卫处等部门则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暑期留校学生的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小黑板温馨提示等手段,让学生了解台风“利奇马”的威力和可能带来的危害,随时掌握“利奇马”走向态势,及时发布台风安全防范小贴士,保安人员多次使用扬声器告知学生求助电话,叮嘱学生注意安全,收拾好阳台杂物并关好门窗,减少外出活动,为迎战台风“利奇马”做好了应对准备。

  严阵以待 重点监控

  8月10日下午,台风“利奇马”到达泰安,呼啸而来风声、霹雳啪啦的滂沱雨声吹响了迎战台风战斗的号角。学校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由物业中心、饮食中心、能源中心牵头成立了三个应急救援组,分工负责,对全校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教室公寓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排查。物业中心对校园水库、沟渠、大型树木进行检查,紧急疏散学生2000余人;能源中心、饮食中心对相关部位断电、断水,对加压泵、中控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监控。

  后勤管理处干部职工全部冒雨、顶风到岗到位,打着雨伞、穿着雨衣、带着工具守候在教学楼、学生公寓、配电室等重点部位,及时疏散学生,排除险情。直到晚上10点多,留校学生都回到了公寓,整个校园里没人了,大家才回家休息。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后勤管理处处长马学泰晚上10点多刚进家门,又接到电话说文体馆有棵名贵树木倒了,实在放心不下,他又穿着雨衣,打着手电筒赶到现场,认真查看倾倒的大树。当看到只是倾斜了,没有倒地时,才放心的回家。

  争分夺秒 紧急抢修

  由于超强台风“利奇马”风力强、雨量多、持续久、破坏力大,仍然给学校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截止8月12日,刮倒大小树木500余棵,吹掉落雨管72根,图书馆、体育馆、文科A楼顶顶层大面积漏水,行政楼A区楼梯间漏水,刮倒提示牌15个,校园围墙9处。

  8月12日上午,副校长于鸿远冒雨带领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等负责人全面检查校园受损、水电供应及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指导开展学校灾后恢复工作。

  8月14日,校长秦梦华刚参加完省里会议后紧急赶到学校,听取了简单汇报后,与副校长于鸿远一起对校本部、南校区超强台风“利奇马”损坏情况及灾后恢复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深入到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文体馆,对学校绿化树木、校园围墙、教学楼门窗、落水管、排水系统等进行了全面视察。要求“后勤管理处要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做好应急抢修方案,以最短的时间对学校遭台风破坏的设施进行抢修。计划财务处、其他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力争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后勤管理处本着“抢修不记成本,救灾不讲条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抢修要抓重点,讲顺序,树木抢修要先名贵后普通”等基本原则,展开“救灾与时间赛跑”抢修战。

  8月15日早6点,抢修正式开始,按预案共分为三个树木救治组、一个楼内损坏抢修组、一个水电基本设施抢修组,五组并进,整个校园布满了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的身影,大家克服困难、干劲十足、任劳任怨。截止8月25日,购买金属钢管230根,动用大型机械20余台班,组织人员400余人次。物业中心主任张峰同志每天不到6点就从市区驱车来到学校,掌握最新抢修进度,部署一天抢修任务,每天回到家都是晚上八九点钟;王学元同志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6点多,骑着电动车,带着暖水瓶,每天工作近12小时,穿梭在树木抢修、垃圾清运现场;能源中心马传祥同志,既担负校内水电抢修,还要协调家属院的水电供应状况,因台风破坏,文化路家属院供电出现故障,他就多次联系市供电局进行紧急抢修;施工管理科刘文斗同志,负责学校基本设施的抢修,连续10多天黑白盯在现场,哪里有损坏,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经过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近15天的黑白抢修,先后扶正、去除倾倒树木500棵,清除校园垃圾200余车,修复落雨管100余根,完成了图书馆、体育馆、文科A楼顶顶层防水修理,修复校园围墙10处,抢修完成所属家属院水电设施3处。

  咬紧青山不放松,成功尚需卫士行。台风已逝、影响犹存。超级台风撤了,除造成了较大损坏外,也给后勤管理带来了大量额外工作,更耽误了他们15天的开学准备时间:还有大量枯枝垃圾没有清除,校园杂草仍在茂盛,大量绿篱仍需修剪,架起的名贵树木仍需进一步加固,楼内外保洁还不精细。后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发扬勇于担当的“挑山工”精神,从8月26日起,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开学准备工作之中,乐于奉献的校园卫士们,整装再出发,投入到一个接一个战斗中,尽展风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