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先行——“泰院红色风”下乡记

2019-07-22 10: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昱丁)7月10日,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泰院红色风”暑期社会实践团共17名师生赴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学习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经验做法,并在村级文明实践站集中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社会调研与科普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泰山学院“泰院红色风”暑期社会实践团“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社会实践团队首先参观学习了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展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做了深入了解。随后深入板大山村、里裕村和北张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实地参观,各实践站宣传栏、传统文化墙、广场(公园)、多功能室、志愿者服务站、电子屏等一应俱全,“哇,还有这么漂亮的山村,在这里生活一定很幸福!”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花田北张时这样赞叹道。

  (图为泰山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以及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实践团队随后参观了里峪村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垃圾分类站,详细了解了垃圾投放细则、可回收垃圾兑换银行、餐厨垃圾发酵处理设备和流程,“在泰安市成为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前,我们公司就建成了这个垃圾分类站,每天都有垃圾车定时定点去村里收垃圾。”环卫工人王师傅这样自豪的说道。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对泰安市垃圾分类的制度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为泰山学院“泰院红色风”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调查问卷和科普宣传)

  实践团依据《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于岱岳区道朗镇集中展开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俺答滴不对,恁可不要笑话俺。”热心的张大娘不好意思的说道。实践团成员们结合宣传海报、彩页及倡议书,向群众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垃圾“四分类”具体分类原则及正确投放技巧等,帮助群众厘清不明白的、模糊的垃圾分类知识。“俺今天早晨刚看的泰安新闻,说是要垃圾分类,这个政策的确是好政策,俺支持!”赶集的张大爷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在道朗镇丰山村文化礼堂,实践团成员们为30余名环卫工人和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堂和知识竞答,“wai,俺在文化礼堂听课来,你奏什么?”中途张大爷的一通电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群众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中学到分类知识、强化了垃圾分类意识。

  “新时代文明实践,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得到不断实现和满足。”社会实践团的王老师说。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推动岱岳区垃圾分类政策落地生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奉献了青春力量。“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同学们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丰满了羽翼,增长了才干,涵养了家国情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国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