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理财图

居民收入增速为何落后GDP?

2013年10月21日 08:20作者:赵鹏飞来源:新华网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总的是受同期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  苏海南认为,以上4个直接原因,尤其是其中占城镇居民收入大头的工资增速下降,导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下滑。

  原标题:居民收入增速为何落后GDP?

    居民收入增速为何落后GDP

  经济发展预期不明确 用人单位普遍控成本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而同期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专家认为,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主要是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各类用人单位更注重控制人工成本的上涨,其增资提薪的愿望明显减弱。今后,应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提高蛋糕质量,夯实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同时,建立起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薪酬和分配制度,将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主要指标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波动幅度不大,三季度的GDP增长7.8%,二季度增长7.5%,一季度增长7.7%,基本上在0.3个百分点之间波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同时,我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627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6.7%、6.5%和6.8%,均滞后于同期GDP增速,相比较2012年9.6%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也有明显下滑。

  【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因】

  “收入同比增速的放缓跟经济的大环境是相关的,经济增速在继续放缓,收入增速不可能不受到影响。”盛来运认为,收入是经济增长的滞后反应,前几年经济高增长、经济比较好的时候,收入增长比较快。这几年经济增速在回落,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在收入上体现出来。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总的是受同期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具体来看,一是在上半年整个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基于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不太确定,各类用人单位更注重控制人工成本的上涨,其增资提薪的愿望明显减弱;二是国家关于劳动报酬增速与劳动生产率增速‘同步’的大政方针尚未落实到位,许多用人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还没有普遍建立起来,所以工资收入较前两年有所下滑;三是小微企业整体经营环境不大理想,其生产经营收入增速较以往有所降低,特别许多个体户经营压力更大,由此导致居民的经营性收入增速较以往下降。此外,在整个经济增速放缓和财政收入能否保持必要增速尚存疑问的背景下,城镇居民的转移性收入增速较以往微降。”

  苏海南认为,以上4个直接原因,尤其是其中占城镇居民收入大头的工资增速下降,导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下滑。

  【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专家认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必不可少的一环就是要提高职工收入。今年以来,尽管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在稳定增长,但难度在加大。今后,应从多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将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

  “首先,我们要大力巩固现在的中高速经济增长。要在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基础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住中等水平经济增速。”苏海南认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进一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释放制度性红利。今后,我们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大幅提高蛋糕质量,夯实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础。

  “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梳理完善初次分配的各项机制,真正建立起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进一步健全再分配的各项机制,保证居民增收有制度层面上的有力支撑。”苏海南表示。

  “再次,各类用人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改进完善本单位的分配制度,争取成为支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层落脚点,真正把工资和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增长的机制稳固下来,落实到位。”苏海南建议,劳动者自己要主动维护劳动报酬等各方面权益,社会舆论也要引导大家理性地看待并依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段立坤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