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理财图

自贸区将率先实施利率市场化

2013年09月26日 08:38作者:分享到来源:新华网

上海自贸区进入挂牌倒计时,相关利好传闻满天飞,9月24日相关概念股再度喷发,陆家嘴、外高桥、浦东金桥、界龙实业、上港集团、城投控股、百视通、号百控股、世茂股份、海得控制、大众公用、中华企业等多只个股涨停。

  原标题:自贸区将率先利率市场化 两主线淘金外资金融概念股

    上海自贸区进入挂牌倒计时,相关利好传闻满天飞,9月24日相关概念股再度喷发,陆家嘴、外高桥、浦东金桥、界龙实业、上港集团、城投控股、百视通、号百控股、世茂股份、海得控制、大众公用、中华企业等多只个股涨停。事实上,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持续火热的时间已经非常长,相关个股涨幅惊人,不少投资者开始“恐高”。那么,上海自贸区进入挂牌倒计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能火热多久,当前阶段投资者如何参与自贸区概念股?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的开发是面向全世界,可见题材力度大,作为一个自贸区的试验区,其发展历程将会经历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并且肯定会坚定地推下去,可见题材持续时间会长。据悉,自贸区将率先利率市场化,现阶段可从两主线淘金“外资金融”概念股。

  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挂牌

  上海自贸区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作为浦东主干道的世纪大道、杨高路、龙东大道等道路两侧的交通指示牌全新增设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China(Shanghai)Pilot Free Trade Zone”字样的中英文指示牌。据媒体报道,从上海市政府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9月29日挂牌。同日,上海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

  据悉,为对接国家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法律、行政法规的举措,保持国家的法制统一,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拟作出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9月23日下午召开主任会议,决定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本月26日举行,将对相关决定草案进行审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代拟稿)的说明,决定将该决定(草案)提请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自贸区将率先利率市场化

  据媒体报道,此次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力度巨大,将完全实行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都将取消管制;但在人民币自由兑换方面,对于是全面放开,还是仅仅“资本帐户项下”放开,现在还存在分歧。此外,自贸区内企业将可以自由向中外资银行进行融资借贷,外资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

  而银行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将不受“同城只能设立一家分行”的规定限制,可以直接设立“分行”而不是“支行”。

  而作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保险或将成为上海自贸区的重头戏之一。离岸保险、航运保险、责任保险、保险资金运用等十多个保险项目或将被重点提及,其中多数涉及财产险业务。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相关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方案中提及允许保险业向外资开放。

  自贸区涵盖的四个功能区,即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原本在功能上各有不同。目前四个功能区如何定位还在协调。有媒体猜测,洋山港比较适合开展贸易便利化试点,浦东机场由于客流密集,是试行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购物的最佳场所。而能够承载金融类企业进驻的区域则很可能是外高桥保税区。

  “外资金融”概念股引关注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持续火热的时间已经非常长,该怎么看待这个热点的持续性呢?自贸区进入挂牌倒计时,当前阶段投资者如何参与自贸区概念股?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持续火热的时间已经非常长,但是目前该概念股的涨势还未到穷尽时。上海自贸区的开发是可以面向全世界,可见题材力度大。作为一个自贸区的试验区,其发展历程将会经历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并且肯定会坚定地推下去,可见题材持续时间会长。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考量题材持续性,一是看着力点,自贸区现在来看是未来整个“十二五”期间一个最重要改革的着力点,因此市场给予一个比较正面的反馈,上海自贸区是一个可持续性强的题材。二是市场当时的状态,春江水暖鸭先知,现在看来,自贸区目前的市场状态,尤其是一些市值比较大的品种,能够得到市场持续的追捧,这说明市场从中长期来看好这个概念。三是,投资者的认可度高,据悉,不仅普通投资者看好自贸区,上市公司也看中了自贸区的机遇。

  对于当前阶段可以参与哪些概念股,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可主要从两主线布局“外资金融”概念股。

  其一:上海自贸区方案中提及允许保险业向外资开放。可布局自贸区保险概念股如:西水股份,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

  其二: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将显著提升外资参股金融机构的价值;鉴于这类机构都具有一定的涉外经验,其未来在自贸区开展业务将较为有利,预计飞乐音响、华鑫股份、爱使股份及金丰投资将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段立坤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