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财>理财图

业绩增长中小板补涨重要逻辑

2013年09月26日 08:38作者:分享到来源:新华网

沪深两市周二呈现弱势震荡的格局,午后两市股指双双有所反弹显露企稳的迹象。从行业景气度看,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回升至51.2,高于8月的50.1,达到六个月来最高。

    原标题:业绩增长是中小板补涨重要逻辑

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  

  沪深两市周二呈现弱势震荡的格局,午后两市股指双双有所反弹显露企稳的迹象。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207.53点,下跌13.51点,跌幅0.61%,上涨家数340家,下跌家数598家,成交量达到1433.3亿元;深证成指报收8664.8点,下跌54.49点,跌幅0.62%,上涨家数641家,成交量1318.8亿元。昨日,两市主板指数放量下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跌幅超过了1%。只有中小板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中小板指数涨幅达1.43%,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居首,并创出近2年来新高。昨日深市26只涨停个股中,中小板也占了一半。

  中小板显露出接力创业板领涨的势头,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从行业景气度看,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回升至51.2,高于8月的50.1,达到六个月来最高。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高于8月的50.9,为五个月来最高。新订单指数创下六个月高点,产出指数为五个月高点,经济回暖势头明显。特别是汇丰PMI指数结构主要是中小企业,其回暖说明中小企业市场活力在增加,整个宏观经济在向好。而中小板的行业分布主要就是涵盖高新技术及传统制造业。统计显示,中小板制造业上市公司家数占比在七成左右。

  再从市场运行看,历史走势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今年8月,中小板指数接连走高,大有超越创业板之势。8月5日,中小板指上涨1.5%,创业板指上涨1.18%。而8月6日这一格局更加凸显,当日中小板指上涨1.58%,创业板指仅上涨0.74,中小板指成为Wind当日24只沪深核心指数涨幅最高的指数。8月份,中小板指上涨5.14%,首次超过创业板4.51%的涨幅。进入9月,创业板上涨加速,截至昨日月涨幅达12.09%,而同期中小板涨幅8.81%。

  另一方面,从去年12月4日行情启动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翻倍,而作为和创业板同类甚至是股本差不多、经营模式差不多,以及净利润增速差不多的中小板指数,从去年12月4日到现在涨幅还不到50%,直至昨天才创出年内的新高,且年内涨幅不到30%。中小板指远远落后创业板指的涨幅,所以创业板如冲高回落,同类型的中小板应有一定的补涨机会。

  从基本面情况看,目前已有93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达556家,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9.2%。从板块看,中小板企业的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的比例高达65.76%,远高于其他板块的3成左右。沪深主板预喜比例为33.83%,创业板最低,预喜的比例为32.50%。业绩增长是公司股价增长的基石,也是中小板补涨的主要动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段立坤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