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新泰市:擘画百亿级产业园区 促高端化工产业发展

2022-08-05 15: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丽

  “如今,很多企业有意来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投资建厂,我们将对其筛选洽谈,配优园区产业结构,尽快实现工业产值、规上企业双倍增。”谈及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主任宁超介绍说。

  近年来,新泰市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培强龙头企业,再到优化政府服务,既有“硬”实力,又有“软”服务,为新泰市高端化工产业链的发展注入底气。

  “我们企业的主要产品是冶金焦,生产冶金焦的过程中还会产出焦油、粗苯、甲醇、焦炉煤气和氢气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宝贵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能为许多化工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制成。”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介绍说。

  刘宏说,按照环保规定,企业生产产生的焦炉煤气无法直接排放,过去采取的处理方式是将其作为燃料重新燃烧,但焦炉煤气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氢气,直接燃烧热能少,性价比低。“如果能把其中的一氧化碳、氢气分离出来作为化工原料,价值将会成倍提升。”

  泰安科赛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行亮介绍,“我们将一氧化碳和氢气进行分离,以此为原料生产噻吩、硫化氢等产品,生产的硫化氢再直接供给园区内的企业,用于生产异噻唑啉酮等。”目前,两家企业驰放气运输管道正在建设当中,管道建成后每年预计为正大焦化增加驰放气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可节省成本7000余万元。

  据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副主任李因明介绍,新泰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正大焦化焦炉煤气、甲醇和驰放气延伸产业链综合利用、甲醛深加工生产树脂、副产硫化氢综合利用等项目,围绕氢气、硫化氢、一甲胺、硫磺、丁二烯等上下游产业链,聚焦大连百傲股份、南通九五化学等重点企业进行招商。

  “为确保好的项目能够‘招得来’,还能尽快‘落得下’,完善提升园区配套设施,增加园区承载能力,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宁超介绍说,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以来,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贯通六纵三横园区干道;污水处理厂2014年投入运营,日污水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天,已通过环保验收;园区配套运行110kV变电站一座,实现双回路供电。

  此外,园区一体化智慧平台进一步改造提升,新建沙盘模型及控制显示屏,实现了应急通讯广播、检测报警和实时监控等功能,实现了车辆自动识别和门禁封闭管理;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体系已完成软件升级,11处空气监测站已完成设备订购。

  目前,该市已拥有高端化工企业20家,规上企业17家,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80亿元,增幅27.19%,力争2025年内产值突破140亿元。其中,新泰是循环园区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50亿元,增幅21.95%,预计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规上企业双倍增。

  (通讯员 张丽)

初审编辑:王秀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八月份至九月份,泰安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将开展入户摸底调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000余户城乡常住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详细]

    08-05 10-08泰安之声
  • 2022年上半年泰安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22年上半年,泰安“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粮油价格运行相对平稳,小麦、玉米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生猪、猪肉价格先降后涨;鸡蛋价格震荡运行;蔬菜价格先涨后降,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水果价格有涨有降,化[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咫尺间尽享人间烟火气

    据了解,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中,泰安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建设服务网点,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市新认定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过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认定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装运系统工程中心等23家工程研究中心为2022年度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详细]

    08-04 09-08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提前做好预约购票的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泰山景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倡“先预约、后出游;无预约、不出游”。[详细]

    08-04 09-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

    8月1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刘忠义介绍全市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情况,市山水林田湖草领导小组办公室、岱岳区人民政府分[详细]

    08-02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