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生态 壮大化工集群 宁阳从“产业链”迈向“生态圈”  

2022-08-05 15: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君

  大暑时节,高温多雨,然而在宁阳县化工产业园内,总投资6亿元新建的亚蓉能源高端阻燃剂系列产品项目现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项目正在抢抓工期,预计9月底完成一期建设,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65亿元、税收2.7亿元。”泰安亚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小波说。“公司计划通过5-7年的发展,将亚荣新材料产业园提升至千亿规模,打造成为国内产品结构最完整、产品链条最齐全、产能最大的阻燃剂生产基地。”

  自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以来,宁阳县抢抓发展机遇,以化工产业园为依托,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全力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目前,宁阳化工产业园区内已落户化工企业2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占比达75%,总产值占全县规模企业总产值的30%以上。1-5月份,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88亿元,同比增加9.5%。

  在园区,企业间一墙之隔,彼此用一根根管道互联,生产物料无缝供给。化工园区25家化工企业“隔墙配套”,公用综合管廊工程正在铺展延伸。这些管廊让看似孤立的项目实现了项目间、企业间、产业间的首尾相连、环环相扣,形成了循环的、可持续的发展链条。

  合成氨作为生产硝酸的重要原料,明升达产生的合成氨供给华阳迪尔,其生产出的硝酸又是华鸿化工生产的原材料。拥有成熟苯胺生产工艺的华鸿化工,使用华阳迪尔供给的硝酸,其生产出的硝基苯和苯胺又是圣奥化工生产的原材料。

  “我们的合成氨、氢气等可以提供给其它化工企业作为生产原料,也为以后化工产业园的产业链招商奠定保障基础。”山东晋煤明升达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海玖说。一些企业落户宁阳化工产业园,看中的就是紧邻上下游企业。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最持久的竞争力,如今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宁阳化工的产业生态圈。”县高端化工产业链专班组长、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县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董荐说。

  从“产业链”迈向“生态圈”,关键是人才集聚、要素集中、产业集群。2021年,宁阳县充分发挥晋煤明升达和恒信高科两家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园企共建”模式,投资1.95亿元新建公用综合管廊工程,着力打造以“气化功能岛”“动力功能岛”“环保功能岛”为核心的绿色、高效、高端“产业生态圈”,提高上下游企业的物料传输效率,促进园区循环经济的发展,全面推动全县化工产业向“下游精细化、产品高端化、应用协同化”转型升级。

  项目要发展,帮扶是关键。宁阳县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理念,针对高端化工项目组建专班,强力推动园区发展。为推进亚荣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专门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攻坚19项、51个具体问题。宁阳县还根据各化工企业的性质和产品特点,梳理出13条化工产业链条,通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现已形成无机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化工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各企业间高度关联,产品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产业竞争优势明显。

  (通讯员 李晓君)

初审编辑:王秀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今年八月份至九月份,泰安市将全面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将开展入户摸底调查,通过全国统一的科学抽样方法,在各县(市、区)范围内对10000余户城乡常住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详细]

    08-05 10-08泰安之声
  • 2022年上半年泰安市场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22年上半年,泰安“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应充足,价格总体波动幅度不大。其中,粮油价格运行相对平稳,小麦、玉米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价格保持稳定;生猪、猪肉价格先降后涨;鸡蛋价格震荡运行;蔬菜价格先涨后降,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水果价格有涨有降,化[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咫尺间尽享人间烟火气

    据了解,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中,泰安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建设服务网点,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详细]

    08-05 10-08大众网
  • 泰安市新认定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过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认定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装运系统工程中心等23家工程研究中心为2022年度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详细]

    08-04 09-08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提前做好预约购票的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泰山景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倡“先预约、后出游;无预约、不出游”。[详细]

    08-04 09-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

    8月1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刘忠义介绍全市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情况,市山水林田湖草领导小组办公室、岱岳区人民政府分[详细]

    08-02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