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系列报道--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2018-11-21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通讯员 赵绪春 陈雪飞近年来,工行泰安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人行、银保监会、上级行党委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工行品牌形象。

  合理安排机构网点布局,延伸“三农”服务平台。为进一步加力“三农”工作开展,深深扎根农村,延伸服务三农触角,该行在辖内通过引入智能终端、远程柜员机、产品领取机、智能打印机等设备,积极建立“惠农金融便利店”,形成以“客户自助+协同服务”模式的创新网点服务模式、以智能终端为网点业务办理枢纽的综合智能网点布局,大大提高了“三农”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行设立县域支行4家,农村网点机构22个,投放ATM机自助设备32台,刷卡POS机5551台,自助式服务终端56台。

  创新涉农企业融资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该行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突出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先后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网贷通、公司逸贷、融e贷等各类网络融资产品,既便利了小微企业融资,又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小企业网贷通贷款余额达到了3.39亿元,涉及47余户,有效支持了辖内小微涉农企业的融资需求。

  拓宽涉农企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能效。近年来,在金融改革逐渐深化和融资方式逐渐多样化的形势下,该行高度重视业务融资渠道创新,拓宽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渠道,提高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效。该行推出网上票据池质融资业务,该业务通过网银渠道为票据池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客户可使用票据池内资产作为质押担保,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申请办理,该业务实现了全线上自动处理,可帮助客户迅速获得资金支持。相比较传统信贷业务,该产品既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又降低了融资成本,真正解决了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实际困难,同时有效提升了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效,实现了银企双赢。

  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在支持乡村安居工程上,该行积极支持了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D区三期回迁社区片区,包括东对旧村、石灰官庄村、西对旧村、凤凰庄村、驼凹村、沙家洪沟村六个村庄的改造。发放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1.3亿元。

  创新担保方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和大力推行信贷新产品、信用新模式,创新符合农村特点的抵押、担保方式和融资工具。如:为落实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对具备开办条件试点的肥城支行开办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另外,该行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以及国有符合条件的适度经营的经营主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爱心奉献社会。按照泰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受市委组织部委派,该行安排专人到新泰市放城镇东石井村担任第一书记。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关切地询问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生活中的主要困难,听取贫困户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商银行充分利用山东省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销售当地诸如小米、核桃等农副产品,并争取到8万元用于扶持当地小米、核桃种植。

  根据泰安市《关于对宁阳县葛石镇黑石村进行结对帮扶的通知》要求,泰安工行主动对接宁阳县葛石镇黑石村,筹措资金5万元为村里购置了办公电脑、办公桌、文件柜、书橱,对党员活动室进行装修改造并制作了宣传栏。此举有效改善了村委办公环境,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好评。

  积极开展黄前水库水源地“地企共建文明乡村”活动。分行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市文明办《关于开展黄前水库水源地“地企共建文明乡村”活动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帮扶措施,并积极与村领导对接,了解村里需求,根据结对共建单位—岱岳区下港镇谷山村的具体情况,结合本行实际,把实施亮化工程作为帮促工作重点。分行筹措专项资金6万多元为谷山村安装了24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照明问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