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创造性建立全国首家“老山精神传承基地”

2018-09-07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通讯员 李一民)全国首家“老山精神传承基地”在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诞生后,持续引发社会高度关注,8月30日,又有四个参访团踊跃观展。

  以爱国奉献为核心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场距离我们最近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据悉,在大学校园内建设老山精神传承基地,在国内尚属首家。该基地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指示,借助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董事长、教授王力一,曾先后两次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有利条件和其本人倾情国防建设、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社会的仁义之举,充分利用原济南军区陆军第67军边境作战史料,借鉴其他省份建设“老山精神研究会”的经验,领全国之先在力明学院率先成立“老山精神传承基地”。

  该基地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甘愿吃亏的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不畏一切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老山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老山精神理论研究和学术活动;编辑学术专著和文学作品;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讲座和展览;在院校、企业组织开展老山精神宣传培训教育活动;不定期召开战斗英雄、参战军人、军事学科带头人座谈会;建立老山精神展室;定期交流工作经验。

  基地布设了视频展台并按照三个板块设置展板。第一板块“高举旗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语录,老山精神释义,陆军第67军对越作战英雄谱,战斗英雄韦昌进,战斗英雄都昌林、原明,战斗英雄童培友、花陈兵等。第二板块“追寻足迹”,包括边境作战简述、老山地区天候与地形、老山地区当面越军兵力部署、陆军第67军边境作战概况、“5.31”抗反作战首战告捷、“7.19”抗反作战一举制胜 、“9.8”出击作战精兵奇袭、“9.23”出击作战攻其不备、“12.2”出击作战屡战屡捷 、“1.28”出击作战速战速决 、老山前线猫耳洞等。第三板块“继往开来”,包括原陆军第67军边境作战老战士重返老山战场追忆红色足迹,王力一——位战场军人的报国情怀,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