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泰安市分行创新开展廉政教育工作

2018-01-31 1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声声语重心长的提醒勉励、一幕幕触目惊心的案例画面、一堂堂入脑入心的专题党课,都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2017年,农发行泰安市分行紧紧围绕“强化规矩意识,加强纪律建设”这一主题,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之中,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强化了廉政教育效果,为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微宣教:与时俱进入人心

  当下正处于以信息数字化技术为基础,运用音频、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时、互动、高效传播活动的“微时代”。农发行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也应该与新时期接轨,直面、迎接和融入“微时代”,不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为此,泰安市分行积极开设了“三分钟廉政课堂”。他们灵活采用图片视频、文字资料等形式,依托综合办公平台和微信等媒介,以“授课内容注重活、授课时间强调短、授课形式体现广”为着力点,每周两到三次向全体员工发送廉政小故事、领袖优良作风事迹、典型案例、廉政警言等内容,增加廉政教育力度、频度和幅度,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如用图片的方式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大家能够简单清楚地了解准则内容,更能保持深刻印象。市分行营业部运用该图片制作了宣传展板,充分发挥廉政课堂的效用,真正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全年累计开讲94课,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时时有触动,营造了“从我做起,远离违规违纪;廉洁从业,合规有效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全覆盖:家风建设筑防线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好,则行风好、民风好、国风好。为使好家风带动好行风,该行在全市农发行系统组织开展了“培育清廉家风,创建廉洁家庭”主题活动,包含“我的家风家教”主题征文、“红色家风●静美其家”品读会、“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宣传展示三项内容,以此引导全体员工继承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收到良好成效。

  在“我的家风家教”主题征文中,大家结合个人实际,以家风、家教、教训、家庭故事为主题,以散文、评论、书信手札等方式,讲述了泰安农发行人和谐向上的家庭故事、世代相传的严明家教,以及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新时代良好家风。宁阳县支行的孟琴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母亲的称”的故事,字里行间传递出“公平”、“公正”、“公开”、“规矩”和“良心”等优良家风;东平县支行的谭桂欣深情回忆了父亲所保存的“一尺多厚”的奖状,刻画了一位坚强正直、智慧善良、公私分明的老共产党员的形象;肥城市支行的冯欣讲述了自己作为军人和军嫂的独特经历,反射出新时代子弟兵爱党爱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宁阳县支行的张文强则用父亲给自己的一封书信,阐明了父亲对于自己关于“责任”的谆谆教导……活动中共收到全辖报送的家风家教征文42篇,该行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对获奖者进行了奖励。

  在9月份举办的“红色家风●静美其家”品读会上,该行员工通过朗诵、歌唱等多种形式,品读革命经典,回味红色文化,弘扬优良家风。新泰市支行《给人民的好公仆—杨善洲》讲述了杨善洲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让在场观众忍不住潸然泪下;市分行营业部《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诗朗诵和歌曲结合的形式,反映了农发行人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支持新农村建设并取得骄人成绩的风貌;肥城市支行《弯弯的月亮》娓娓诉说了普通员工爱家爱故乡的真挚感情,如丁香般的女子伴舞让人如痴如醉。“不管在艰苦岁月还是和平年代,每个时期都有杰出的人物,他们对子女的谆谆教导,或口传,或书信,或立规矩,传承着优秀的红色家风。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发展,这些家风家训显得弥足珍贵,仍然值得学习领悟。作为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身边人。”该行党委书记宋毅这样表示。

  三、立规矩:三抓三促明底线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该行组织开展了“抓定标促规范、抓整改促转化、抓帮带促提升”的“三抓三促”活动,着力打造合格党员队伍。他们通过在全行广泛开展合格和不合格党员表现大讨论,使每名党员对照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定标衡量在日常工作生活、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员工对于不合格党员的表现、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各类问题、建议94条,涉及等行务管理、财经纪律、劳动纪律、业务发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12个方面。通过分类梳理,明确了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标准,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把共产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另一方面敲响行为警钟,把不合格党员的表现亮出来,引导全体党员明确“禁止线”,进一步规范日常言行,把从严管党治行的责任和意识传导至神经末梢。对征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设立了“三抓三促征集问题整改栏”,不定期向全行公布整改情况,促进了行风行貌的进一步转变。同时,采取“传、帮、带、教、督”等方式,组织党龄长、业务熟练的优秀党员对青年党员进行定点帮带、传道授业,建立“一对一”青蓝结对制度。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定期对“青蓝”双方进行评价考核,充分激发了双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行共建立青蓝结对36对,形成了“老党员精益求精、新党员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稳健开展。

  四、重实效:风清气正促发展

  扎实有效的廉政教育工作如春雨般滋润着员工的心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该行2017年共获批棚改项目3个、贷款25.6亿元;同时省行审查阶段棚改项目2个、贷款9亿元;正在评估阶段棚改项目2个、贷款14.3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69.5亿元,比年初减少12.9亿元(剔除政府债券置换16.4亿元,比年初增加3.5亿元),重点建设基金投资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9亿元,比年初减少13.8亿元;存款日均余额35.8亿元,比年初减少3.8亿元。办理国际结算9030.4万美元,实现收益59.9万元。实现账面利润1.25亿元,同比减少0.35亿元;不良贷款零余额。(王秀丽、张晓楠)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