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泰安市分行机关创建“泰山先锋”特色党支部纪实

2017-11-01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毅 王秀丽

  大众网泰安讯(通讯员 宋毅 王秀丽)今年以来,泰安市分行机关积极开展“泰山先锋”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创先争优、争做先锋模范,带领全市农发行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争创一流、争当排头的良好氛围。

  一、理思路、找内因,明确创建目标

  一个单位的兴衰成败,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这是单位事业发展的内因,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保障。泰安市分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从解决“人”的问题入手,明确提出机关作为全市的管理中心,要在各项工作中先学一点、先动一步,为全市农发行系统做出表率,使广大基层党员、员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为此,该行党委提出了创建机关先锋党支部的工作思路。为使创建工作贴合实际且突出实效,该行在组织机关不同层级人员广泛开展讨论的基础上,经过党委反复研究,制订了以“务实担当,争做先锋”为主题,以“泰山先锋党支部”为名称的创建实施方案。方案对特色党支部的创建理念、措施和工作要求等都进行了明确,并指出,市分行机关要通过开展创建工作,探索符合机关实际的党建工作新办法,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行员工齐心合力、勇于担当,务实高效、埋头苦干,达到“建设一个好班子、造就一支好队伍、形成一种好风气、争创一个好业绩”的目标。

  二、勇创新、激活力,丰富创建载体

  开展特色支部的创建工作,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空对空”,必须结合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实际,积极创新载体,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号召力和吸引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充分激发党员争做先锋模范的内在动力。为此,该行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三抓三促做合格党员”活动。

  (一)抓定标促规范。通过开展合格和不合格党员表现的大讨论,机关每名党员对照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定标衡量在日常工作生活、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机关员工对于不合格党员的表现、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各类问题、建议32条,涉及等行务管理、财经纪律、劳动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9个方面。通过分类梳理,在机关公布了合格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标准,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把共产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另一方面敲响行为警钟,把不合格党员的表现亮出来,引导全体党员明确“禁止线”,进一步规范日常言行,把从严管党治行的责任和意识传导至神经末梢。

  (二)抓整改促转化。机关党支部对清理出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对于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开展民主评议,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他们采取“随时征集、随时整改、随时公布”的方式,形成征集整改问题的动态化、长期化程序,在整个活动中能够及时点评整改措施和优化建议,达到了鞭策后进、教育中间、激励先进的目的。为及时反映整改成效,机关党支部还设立了“三抓三促征集问题整改栏”,不定期公布整改情况,晒出整改成绩单,第一期整改栏中公布整改问题11项,如领导干部带头按照规定进行考勤、维修卫生间设施、提高卫生保洁工作质量等。特别是对于机关多数员工提出的食堂就餐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由原先只提供午餐改为提供早中晚三餐;提高饭菜质量,增加了饭菜花色和水果数量;改善员工就餐环境,进一步完善就餐管理制度等,得到了机关和营业部80多名员工的交口称赞。

  (三)抓帮带促提升。为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机关党支部和“身边教师”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一对一”青蓝结对制度。组织机关党龄长、业务熟练的优秀党员对青年党员进行定点帮带、传道授业。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帮带不仅仅停留在业务技能的传授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年轻员工确立敬业奉献、忠诚农发行事业的精神。同时,明确责任,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定期对“青蓝”双方进行评价考核,充分激发了双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机关共建立青蓝结对5对,形成了“老党员精益求精、新党员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稳健开展。

  三、聚人心,提素质,放大创建成效

  特色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只有和全行经营管理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才能具有生命力。该行在“泰山先锋”特色党支部的创建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党建和管理同部署、同推进,有效扩展了创建工作成效。

  (一)强信念,激发工作热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机关各部室积极开展了“班前一刻钟”党性教育活动,采取轮流讲解、集体讨论等形式,每周2-3次利用上班前一刻钟的时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并通过开展“跃青春悦奉献越担当”青年文化月、“弘扬中华文化,做时代女性”征文、到徂徕山进行“庆七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等,促进机关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家扎实工作、献身农发行事业的激情。如在该行举办的“激情夏日 决胜金秋”国际业务集中营销竞赛活动中,全行党员勇挑重担,积极营销,实现了国际业务的历史性突破。截至9月末,全行共办理国际结算业务363笔,结算量6622.44万美元,完成市行任务目标的41.39%,实现收益51.12万元,完成市行任务目标的66.39%;共营销对接新客户30多家,其中6家已在我行开立账户,3家已办理业务88.12万美元。

  (二)抓管理,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全面提升管理年”活动。机关各部室都制订了本条线的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和标准,做到各环节有章可依。同时,把“信贷队伍建设年”、“基金管理提升年”,和银监局“三违反”行为专项治理、“合规制度建设年”等活动都融入“全面提升管理年”活动中,使严细管理和严格执纪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了合规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工作清单”制度。各条线认真梳理每周、季度和年度工作任务,制订了《工作清单》,主要分为“日常工作、规则制度和问题整改”三个方面,使各项工作一目了然、权责清晰,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机关各专业对业务操作规程和监督检查措施等进行全面梳理,先后制订了“月度信贷基础管理辅导检查”、“风险客户名单制管理”等10多项办法、规定,构建起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有效提高了风险防控水平,保持了连续10年不良贷款额为零的良好记录。

  (三)重人才,提高队伍素质。实施人才兴行战略,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制定培养计划,发挥市分行专业部室“传帮带”作用,对机关19名青年员工实行兼岗学习、轮岗锻炼,员工通过离岗或兼岗形式进行多岗位学习,快速熟悉全行各项业务,成为“多面手”。建立跟班学习制度,印发《泰安市分行机关跟班学习管理办法》,选派支行人员到市行对口部室进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创新建立《员工综合素质管理档案》,系统记录机关员工在主动参加上级行活动竞赛培训、自主学习、宣传报道、社会公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为提拔评先的重要参考资料,形成争先进位的正向激励机制,已为机关11名员工建立了档案。开展客户人员调查能力培训活动,采取“以干代训”方式,业务骨干带领多名年轻员工,共同对项目开展实地调查,并明确调查任务、合理分工,尽快培养年轻员工成长为本行骨干力量。组织机关人员积极参加争创“十大道德标兵”、“十佳客户经理和十佳会计柜员”等评选活动,营造了“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四)抓廉政,筑牢反腐防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七个一”行动,包括收看廉政教育视频、邀请专家讲授廉政课、开展《准则》《条例》在线有奖答题活动、进行机关员工学习笔记展评等活动,使廉政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创新开设“三分钟廉政课堂”,监察部每周至少三次通过市分行微信群和综合办公平台,不定期推送廉政教育内容,使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廉政教育知识,强化了不敢、不能、不想腐的氛围。创新开展“培育清廉家风、创建廉洁家庭”主题活动,涵盖“我的家风家教”主题征文、“红色家风●静美其家”品读会、“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宣传展示活动三项内容。共收到家风家教征文42篇,对获奖者进行了奖励;于9月底举办了红色家风品读会,大家通过朗诵、歌唱等多种形式,品读经典,回味传承优良家风。通过广泛开展家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营造了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