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探索发展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创新性做法

2017-04-27 16:24:00 来源: 财政部 作者: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创新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完善扶贫精准对接机制、利益联结机制、稳定收益机制,通过产业扶贫、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精准扶贫的实际成效。

  一是选准富民主业。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综合分析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等因素,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比如,乡村旅游为贫困户带来新红利,泰山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4万元,支持省庄镇亓家滩村依托特有的地理优势开发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20家,采摘园8处,村级收入每年增加6万元,安排安排贫困人口就业4人,人均年增加收入2000元;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帮助贫困粮农减负增收,岱岳区2016年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0万元,项目区涉及2002人贫困人口,贫困户户均补助286.17元,人均198.55元;电商平台让贫困人口实现致富梦,新泰市放城镇郗家峪村利用扶贫资金规划建设香椿芽保鲜加工厂1处,与电商平台合作,实现香椿产品线下线上销售,优先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香椿的种植、加工、销售,村集体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直接带动51户贫困户73人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二是完善联结机制。对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扶贫资金,在贫困户受益方式和受益额度上做到契约化、合同化。比如,肥城市安庄镇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子,吸引显通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快发展项目,采取村集体、贫困户"双向持股、以户为主、依股分红"的效益分成模式,实现了集体、群众增收可持续、有保障;东平县接山镇夏谢五村以省专项扶贫资金为引领、以村集体用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为基础、以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和东平富华养殖设备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和输入养殖技术为支撑,合作创建"泰安市创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集体、贫困户,按照5:1:4的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其中,村集体将年增收28万元,贫困户年增收112万元,加上务工报酬,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约1700元,贫困户一年即可全部精准脱贫。

  三是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既输血又造血,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比如,宁阳县投入扶贫资金33万元,在葛石镇宝泉村建设了宝马惠民育羊基地,项目按照"养羊基地+贫困户"模式运作,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146人年人均增收450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