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咬定质量效益不放松

2017-04-26 15: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转变为“三二一” 

  咬定质量效益不放松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王亚楠

  经济提质增效,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本质要求。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硬仗。

  五年来,山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适应、引领新常态,深化供给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3.8%,圆满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2016年,山东工业技改投资1.5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2016年,山东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转变为“三二一”。

  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这是让山东决策者和实干家们忧心的两个数字:山东传统产业占全部工业的70%,重化工业占全部工业的70%。数字的背后,是山东中低端产能过大、经济结构偏重。

  何以解忧?惟有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月9日,南山铝业在欧洲设立全资子公司,向国际高端市场的航空和汽车铝材进军。这家从电解铝做起的企业,在国家和省、市支持下,不断加大技改投资、研发新技术,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有坚强后盾。2014年,省委、省政府制定22个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方案,“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对症下药。据2016年对这些行业的中期评估,22个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63.5%,有14个行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在2016年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评比中,山东企业数量居于首位。

  去产能居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措施之首,同时只有去除旧产能,才能为新产能腾笼换鸟。山东深谙其义。山东地炼产业一度质量层次低、污染严重,2013年主动压缩一半产能,同时向国家申请开放原油进口市场,并改进技术、进军高端产品。而今,山东地炼企业油品质量全部达到“国五”标准,部分企业达到“国六”标准。

  品牌对产业升级具有牵引作用,打造一流品牌,将引领企业创造一流供给。山东决策者对此看得明、做得实。去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品牌工作大会,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我省企业更是创造出众多打造品牌的有效方式。如意集团去年斥资13亿欧元,收购法国轻奢品牌集团,一举进入全球前十时尚品牌运营集团。

  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既是产业升级的主要内容,同时能服务于工业和。山东决策者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几年来推石上山,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金融业为例,2015年增加值达到3130亿元,比2012年增长61%。显示金融机构放贷量的本外币贷款余额,2016年12月末达到65243.5亿元,比2012年末增长52.1%,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发展。

  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创新 

  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根本上靠科技创新。产学研用结合,是山东创新的最大特点。

  这个特点的创造,来源于相关平台的打造。

  据统计,全省企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9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这些企业研究机构全部与国内知名院所建立合作。不仅如此,全省9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95%以上的企业重要创新项目都是由此而来。由此,以院校的基础研究为支撑,企业的技术攻关获得绵远动力。

  这种研发模式既保证了科研成果的高端性,又保证了市场适应性,大幅提高有效供给。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潍坊盛瑞8AT项目,最初是高校的原始创新,被企业相中,经过企业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最终成为引领市场风向的创新产品。2012年以来,我省接连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四个研发项目,都有这个特性。

  出台政策,推动高端研发平台走向市场,服务社会,放大其科研效益,是山东科技创新的新趋势。业内领军型研究机构——烟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是中集集团的内部科研机构,2013年经过改制,变身为独立法人企业。其服务范围超出中集集团,目前已携手13家企业,推出近百项科研成果。如意集团的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虽然没有改制,但同样面向产业集群提供研发服务。

  在产学研用基础上,舍得加大研发投入,是山东企业创新的又一个特点。威高集团每年拿出5%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向研发,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产学研联盟,80%以上高科技产品成为市场畅销货,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企业技术和附加值高,才能威风八面”。烟台绿叶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以上,其药剂产品卖到美国去。

  体制机制创新谋长远 

  持续释放创新红利,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今年年初,教授毕玉遂团队研发的一项世界首创科研成果,被淄博一家企业以5亿元买断20年的许可使用权,成果转化80%收益将归研发团队所有。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说:“科研人员收益占这么高的比例,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是通过利益调节,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201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从构建改革管理新体制、激发创新活力等10个方面,制定49项举措。其目的只有一个,为创新“松绑”、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去年,我省选择山东理工大学等三所高校率先试点。

  对研究机构作行政化管理,而不按创新规律运作,是制约创新的一大体制原因。为此,我省在25所科研院所试点去行政化,赋予科研院所7个方面的自主权。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省药科院等单位已初步建立以理事会制度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单位,还打破科研机构的条条框框,对研究人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成功实施了一批重大科研课题。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支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王爱军的一项技术,去年得到烟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300万的股权投资,很快将投入到临床使用中。五年来,我省针对新兴产业的各级股权引导基金,从无到有,蔚然成林。

  “五年来,我省四梁八柱性质的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形成,将更好地引领创新发展。”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王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