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将享多重政策扶持

2017-02-17 12:1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记者从2月16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创建启动电视会议上了解到,日前,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确定枣庄、菏泽等8个城市为大城市试点;平度、滕州等15个市(县)为中等城市试点;桓台、广饶等15个市(县)为l型小城市试点;章丘区刁镇、广饶县大王镇等10个镇为新兴小城市试点;商河县玉皇庙镇等30个镇为重点示范镇;确定将平阴县玫瑰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等60个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到2020年,大城市将培育成为100万人口以上,中等城市50万人口以上,l型小城市20万人口以上,新兴小城市人口要超过10万、收入过10亿元,重点示范镇人口过5万,财政收入超过5亿元。届时,山东省的大中小城市布局形态更加优化,城镇体系更为完善,风貌更具特色,综合承载力更强,新型城镇化面貌焕然一新。

  试点城市和镇区未来3年内享受多重政策扶持

  另据了解,所有试点城市和镇区将在未来3年内,享受到用地、资金、融资创新、产业扶持、简政放权、人才支撑等多方面的政策、资本和要素的倾斜。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的推进,将建立年度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定期评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城镇化水平指标、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所占比例等生态环境指标、每万人专利拥有量等创新能力指标都被纳入了考核内容。达不到综合指标要求的,要退出试点名单。

  2020年 山东打造特色小镇100个 

  平阴县玫瑰小镇等60个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按照山东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省要创建100个左右在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申报每年组织一次,打算申报的优质小镇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科学的规划布局、能增加有效投资、有完善的功能配置和创新的运营方式,并由相关设区市政府向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具体材料,接受审核评估。(记者 庞峰)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