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做大优质“蛋糕”,百姓不想择校

2017-02-17 12: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新春登门,家住山东省济南市万达广场小区的张女士顾不上太多寒暄,先喜气洋洋地把记者请到窗户边上。记者探头一看,楼下是一所崭新的小学。“学校好吧?我家孩子上学近便吧?”张女士的得意之色溢于言表。

   坐在沙发上,张女士打开了话匣子:“我本来的目标校是名校,都想狠下心来买学区房了。你猜怎么着?经五路小学在咱小区建了分校,和本校共享师资!”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在教育均衡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2015年,全市实现“100%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的“零择校”;2016年,提出在中小学全面实行“零择班”(以下简称“双零择”)。“实行‘双零择’,让孩子就近入学,公平分班,降低了教育成本,也在制度上彻底遏制了不正之风的孳生,保证了教育的起点公平,是改善教育生态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

   “双零择”,底气在哪里? 

    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 

   择校、择班之所以“高烧难退”,因为攸关百姓利益。不把发热的“根子”铲了,光下文件、喊口号,在表面上“泼凉水”,这事难办。

   “这话不假!要是孩子没奔头,咱当妈的再作难,也得给孩子择校啊!”从市中心一路往北,跨越黄河,途经大片冬日荒凉的庄稼地,等记者坐在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居民辛红的家里时,已经是1个多小时后了。

   “我闺女的小学、初中都是在镇上读的,为啥没择校?因为济南有规定,重点高中下‘指标’到初中,择校就丧失了指标生资格。给你举个例子,不择校,393分能上省实验中学;择校了,532分都考不上!”辛红解释道。

   “要想实现‘零择校’‘零择班’,不能硬来,讲究的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告诉记者,近5年来,济南市投入52.29亿元,先后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和农村中小学“211工程”等,基本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无差别配备,为“双零择”打下了坚实基础。一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2016年,济南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5所,增加学位46170个;2017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77所,约增加学位102460个。

   择校就是择老师,在强化师资配置均等方面,济南出了“狠招”。“我们推进名师交换和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5年来,1148名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名优教师全部进行了交换,全市11972名教师也进行了交流,占教师总数的28.5%,还有10%以上的管理干部进行交流轮岗。”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说,之所以这样,就是要打破名师由少数学校所有的垄断格局,让校际间的师资水平日趋均衡。

   集团化办学也让薄弱学校快速提高。据了解,在济南,集团化办学有“弹性学区”“大学区制”“跨学段联合办学”“城乡联盟”“输出管理”等多种方式,目前,济南市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47%。

   “截至2015年底,我市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主城区则早于2014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验收。”陈东生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