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不方便 费县一小山村盼“村村通”能真通

2016-12-14 17:0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季善文 刘海蒙

  在临沂市费县朱田镇,有一个叫石屋山后的小山村,进村的“村村通”水泥路在村东断了开来,进村需要经过一座危桥,现在桥塌了三分之一,泥泞的路面更是非常难走。这条黄泥路是十几个孩子上学放学必经之道,村里的老百姓盼望着路能尽快修好。

  (进出村的路)

  每年过年回家都要买土修路

  12月13日上午,天空中飘着细雨,很快就下起了雪花。记者出了费县县城向西南走去,20分钟左右的路程就到了朱田镇,从镇驻地东边的田石公路向南蜿蜒行驶三四公里,就到了龙凤山村。石屋山后村作为小自然村就隶属于龙凤山村,向西一条仅能行驶一辆汽车的“村村通”水泥路,向北转了一圈后水泥路变成了黄泥路,黄泥路就延伸到石屋山后村。

  村民王东告诉记者,他们石屋山后村有一千多口人,但没法集中在一起,而是分了五六处分布在山坳里。村前的那些村民走另一条硬化了的道路,村后这两处的村民只能走眼前的这条土路,现在在村里住的还有二三十户,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住在村里,都外出打工去了。

  “就是这条进出村唯一的土路,也是我们这二三十户村民修起来的,包括前面塌了的这座土桥。每年过年的时候,外出务工回来的年轻人都走亲访友,休闲娱乐,我们回来就是修路。每年春节都修,要不就进不来出不去了。”也在外打工的王东告诉记者。

  (前面也是石屋山后村)

  桥塌了近半年迟迟未修

  在进出村的黄泥路上有一座土桥,记者看到,桥面已经坍塌了三分之一,站在桥上向下望去是近十米深的山涧。听说有记者来采访,有村民围了过来,七嘴八舌的向记者讲述了这座桥的历史。

  之前没有桥时,村民顺着山涧向上走到平缓处进出村,雨季时太危险,后来大家一起动手,修了一个石板桥。有了石板桥,村里的孩子上学倒是安全多了,但坡度太大,农用车还能勉强上去,但装载了农作物后爬坡就很难了,其他车辆更没法走。于是这二三十户村民就集资修桥,村民上山采石头,运下来,男女老少齐上阵,妇女老人打下手,村里的泥瓦匠垒了两堵石墙,中间再填上土。慢慢的就从十几米深的山涧里修起了这座桥。

  “这座桥修了十几年了,每年都修补,但今年夏天雨水大,就把南侧的石墙冲塌了,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如果今年不修的话,明年再一个雨季,这个桥肯定就没法走了。”一位村民指着坍塌处对记者说。

  路不通耽误了很多事

  (坍塌的土桥)

  因为地处山区,交通又不方便,“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迟迟修不起来的路给村民带来了极大不便。

  “孩子上学是第一大事,我们这里离下面小学五六里路,十几个孩子上学可遭了罪了。”村民王西亮介绍说。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的留守儿童只能跟着爷爷奶奶。没人接送时,孩子只能步行上下学,学校里餐厅贵还吃不好,村民也舍不得花钱,孩子们只能早上从家里带的煎饼或馒头,凑合一顿中午饭。

  “路远又不好走,接回家吃午饭确实不现实,只能委屈孩子。”一位村民称。

  不仅孩子上学不方便,村里种植的黄烟、苹果、板栗、山楂,没人去收购更是村民心烦的一件事情。好不容易盼个商贩进村收购,比别的村便宜。“也可以理解,路不好走,晃悠晃悠把果子颠坏了。肯定卖不上价。”种了一辈子地的王西亮父亲有些窝火。

  老人说,这条路不仅影响孩子,农产品不好卖,还影响了年轻人娶媳妇。“村里好几个青年,谈对象时挺好的,定亲时娘家来人一看,就不愿意了。我家老二就跟着媳妇去他丈人家住了,没办法,盖了新房在这山旮旯里,儿媳妇不愿住。”老人有些无奈。

  记者了解到,小山村就这几十户人家,就有两个媳妇结婚后又离婚了。村民说,离婚的一般都是在外打工的,要是两口子都在家搞生产“一准离不了”。

  部门说法:

  路不通,桥塌了,村民并不是没有向村里镇上反映。行政村龙凤山村支书李以文也向记者证实了村民的说法,他说石屋山后村这段路,镇上以及县交通局都了解,但不清楚为何迟迟修不起来。“县交通局贾局长之前到现场看过,说看看明年能不能给立上项。”李书记称。

  但记者联系费县交通局,负责立项的规划基建科曹科长称,据他所知还没有这条路的立项,并表示之前的“村村通”归他们管,现在主要是乡镇申报,县农工委负责协调交通、水利等部门具体实施。因此,还是要问镇里。

  朱田镇党政办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是,需要询问相关领导,让领导答复记者。但记者再次拨打朱田镇党政办,该工作人员又称领导开会,不接电话,让记者问村里。

  相关链接:

  在费县人民政府网,2016年8月18日发布的朱田镇政府工作报告里称,该镇始终把扶贫攻坚纳入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实施“精准扶贫示范镇”建设,开创山区脱贫“朱田模式”。上半年,围绕“一路一河”,打造特色城镇,投资500万元,在山河路两侧建设商贸楼33栋;投资200万元,在镇驻地实施改貌工程9000多平方;投资580万元,贯通滨河道路,硬化1万平方米,建设跨河桥梁2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汶口古镇荣登最受关注十大古镇“龙虎榜”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月13日在贵阳举行。论坛公布了中国报业协会评选出的“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最具影响力古镇”、“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等奖项。其中,汶口古镇荣登“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龙虎榜”。 [详细]

    12-14 13-12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龙潭路银座路口试行新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

    泰安市龙潭路与东岳大街路口是城区最拥堵路段之一,交通高峰期南北方向拥堵更加突出。为了缓解该路段的拥堵情况,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实地调研和交通流量检测,决定在该路口试行新的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配时方案,若试行方案切实有效将进行正式的路面标线、道...[详细]

    12-14 13-12齐鲁晚报
  • 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为啥锁上大门、挖断路? 到小区门口进不去

    8日晚9时许,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一孕妇突发疾病,救护车到场后,发现通往病人单元楼的两处路口,各安置有大门,并已上锁。另一侧可通行的道路,被从中挖开。情急之下,孕妇家人将其搀扶到小区门口,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这一耽搁,就是20多分钟。 [详细]

    12-14 09-12齐鲁晚报-大众网
  • 泰安环卫工“雨雪为伴”严寒天气依然坚守岗位

    齐鲁晚报讯 13日清晨,一场雨夹雪的天气如期而至,在泰安市政府门前的路上,一位位环卫工人正在冒雨雪清扫路面上的落叶。这些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城市美容师”,冒着严寒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保持着市区道路的清洁。 [详细]

    12-13 15-12齐鲁晚报
  • 本周五泰安满庄车管所停电 预约驾考的要改期

    接供电部门通知,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6:00—21:00,泰安满庄车管所工作区将停电维护线路,全天无法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2月19日(星期一)恢复正常办理业务。[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大众网联合“甏大人”推出“百人百品”公益试吃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刘辉)12月10日,由大众网联合泰安互联网餐饮品牌“甏大人”发起的“百人百品”甏肉干饭套餐试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甏大人”餐饮品牌负责人刘乐乐表示,此次公益试吃的全部收入均将作为公益资金,用于捐建一所小学爱心图书室。 [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