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气质排名摆脱倒数后十名 划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2016-12-14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娜

  大众网综合讯13日,环保部公布了11月74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济南市退出倒数后十位,名列第55位。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济南首次退出后十位。据了解,2013年开始我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发布排名。

  1-11月的排名

  济南仍在后十位

  13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发布了2016年1-11月和1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11月济南市退出倒数后十位,名列第55位。这是自2015年3月以来,济南首次退出后十位,此前的10月份74城市排名中,济南名列第66位。

  1-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保定、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衡水、郑州、济南、太原和西安;11月,后10位城市分别是:石家庄、太原、保定、邢台、兰州、唐山、邯郸、西安、衡水和郑州。

  1-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珠海、深圳、丽水、拉萨和昆明。11月,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福州、南宁、惠州、丽水、贵阳、深圳、昆明和厦门。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1-11月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11月份部分地区和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专家分析,11月份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发生三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东北地区多个城市也出现了极端重污染天气过程;另外,我国兰州等西北部分城市发生三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导致11月份全国颗粒物浓度有较明显升高,其中PM2.5月平均浓度上升7%以上,PM10月平均浓度上升20%以上。

  淘汰燃煤锅炉

  是“气质”变好主要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11月以来,济南市区已经收获良好以上天数156天,良好率46.6%;比去年同期增加21天,增幅15.6%。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139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0.3%、15.9%、22.0%、5.9%。

  在这次11月份的排名中,济南综合指数为7.32,排名倒数第20位,各项污染物指标都有所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为151μg/m3,排名倒数第15位,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80μg/m3,排名倒数第17位,二氧化硫(SO2)月均浓度为30μg/m3,排名倒数第20位,二氧化氮(NO2)月均浓度为58μg/m3,排名倒数第22位,一氧化碳浓度为2.1mg/m3,排名倒数第22位,臭氧(O3-90per)浓度为64μg/m3,排名倒数第55位。六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改善,其中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细颗粒物(PM2.5)改善率最大,分别达到36.4%、30.2%、29.8%,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8.2%。

  11月份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发生三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东北地区多个城市也出现了极端重污染天气过程,山东部分城市也遭遇了重污染天气,而在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济南有几次都是身陷霾伏。不过这几次大规模不利于散霾的气象过程,对济南的影响相对较小,并未对空气质量造成显著影响。

  而131台燃煤锅炉的改造和居民用煤清洁化治理等减排措施是济南空气质量改善的最主要原因。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特别是今年9月完成淘汰(改造)的131台、共计2012吨燃煤锅炉,对于城市减排有很大作用。”此外,今年上半年完成8台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下半年又完成36台大型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东部老工业区中,盛源化肥、长城炼油已停产,筹划多年的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确定将于今年底彻底停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济南划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核心区禁新建污染项目

济南划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核心区禁新建污染项目

 

济南划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核心区禁新建污染项目

 

  记者从济南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了解到,为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划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划定方案

  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核心控制区和重点控制区两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不设一般控制区。

  核心控制区:市域范围内的两区一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包括四个自然保护区、三个风景名胜区和十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面积合计192.8平方公里。

  重点控制区:包括除核心控制区之外的其他区域,面积合计7805.2平方公里。

  控制要求

  核心控制区:禁止新建污染大气环境的生产项目,已建项目应逐步搬迁;建设其他设施,其污染物排放应执行《标准》第四时段核心控制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核心控制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二氧化氮计)、颗粒物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为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5毫克/立方米。

  重点控制区:新建企业自2017年1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标准》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二氧化氮计)、颗粒物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为50毫克/立方米、100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重点行业另有规定的,执行相应规定)。

  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对于大气污染控制措施、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标准实施期限等规定严于《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的,按照从严要求的原则,执行相关规定。

  (来源:齐鲁壹点 舜网 稿件统筹 高娜)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汶口古镇荣登最受关注十大古镇“龙虎榜”

    “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月13日在贵阳举行。论坛公布了中国报业协会评选出的“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最具影响力古镇”、“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等奖项。其中,汶口古镇荣登“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龙虎榜”。 [详细]

    12-14 13-12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龙潭路银座路口试行新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

    泰安市龙潭路与东岳大街路口是城区最拥堵路段之一,交通高峰期南北方向拥堵更加突出。为了缓解该路段的拥堵情况,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实地调研和交通流量检测,决定在该路口试行新的道路交通标线和信号灯配时方案,若试行方案切实有效将进行正式的路面标线、道...[详细]

    12-14 13-12齐鲁晚报
  • 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为啥锁上大门、挖断路? 到小区门口进不去

    8日晚9时许,泰安东平御泉龙庭小区,一孕妇突发疾病,救护车到场后,发现通往病人单元楼的两处路口,各安置有大门,并已上锁。另一侧可通行的道路,被从中挖开。情急之下,孕妇家人将其搀扶到小区门口,由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这一耽搁,就是20多分钟。 [详细]

    12-14 09-12齐鲁晚报-大众网
  • 泰安环卫工“雨雪为伴”严寒天气依然坚守岗位

    齐鲁晚报讯 13日清晨,一场雨夹雪的天气如期而至,在泰安市政府门前的路上,一位位环卫工人正在冒雨雪清扫路面上的落叶。这些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城市美容师”,冒着严寒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保持着市区道路的清洁。 [详细]

    12-13 15-12齐鲁晚报
  • 本周五泰安满庄车管所停电 预约驾考的要改期

    接供电部门通知,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6:00—21:00,泰安满庄车管所工作区将停电维护线路,全天无法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2月19日(星期一)恢复正常办理业务。[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 大众网联合“甏大人”推出“百人百品”公益试吃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刘辉)12月10日,由大众网联合泰安互联网餐饮品牌“甏大人”发起的“百人百品”甏肉干饭套餐试吃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甏大人”餐饮品牌负责人刘乐乐表示,此次公益试吃的全部收入均将作为公益资金,用于捐建一所小学爱心图书室。 [详细]

    12-13 15-1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