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 泰安优质教育惠及更多群众

2020-11-06 18: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正 泰安报道

  11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泰安市各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发展。实施了第二期和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泰安市新改扩建幼儿园685处,新增学位6.5万个,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50处。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认定工作,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率分别由2015年的95%、78.2%提高到129.6%、85.4%。

  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泰安市共计投入106.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11处,新增学位26.45万个,于今年全面消除大班额。完成833个“全面改薄”工程项目,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能力提升项目95个,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为1090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成长档案,累计免除建档立卡学生学杂费、学前教育保教费3800.2万元,发放各类助学金、义务教育生活费补助金3858.8万元,受助学生75348人次。泰安市“校校通”“班班通”均达100%。整合建设了市特殊教育中心,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6%。

  普通高中教育实现品牌特色发展。深化和完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阳光招生”,深化课程课堂改革,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扩大合作办学,全力打造优质特色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地泰安。深入研究新高考政策,着力提升育人质量,五年来,共有10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4万多人次获各类竞赛和科技创新奖项。

  职业教育实现内涵提升发展。泰安市创建国家中职示范校4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处,省示范性中职学校6处。建设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1处,8所职业院校参与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牌27枚,其中金牌5枚。先后成立了9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和6个专业指导委员会,2所院校创建为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

  教师队伍实现创新专业发展。创新建立教师专项事务报告、无偿辅导备案、有奖举报等制度,持续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全省首批试点市级政府委培师范生。建立起“泰山教学新星—泰山教坛英才—泰山名师—泰山功勋教师”四个层次的教师、班主任和校长递进培养模式。

  教育保障提升实现稳步多元发展。五年来,各级不断增加财政教育投入,积极拓宽教育投入渠道。泰安市教育经费总收入从2015年的75.5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03.5亿元,增长了37%。小学、初中、特教分别按照710元、910元和6000元标准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按照1000元和1250元落实小学、初中家庭困难寄宿生补助,补助比例从10%提高到30%;将普通高中和幼儿园公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分别按生均900元和710元标准拨付,义务段学校寄宿生经费提高200元,中等职业学生全部实现免学费就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为强化警示教育,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详细]

    11-06 14-11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举办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

    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专题培训班4号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出席开班仪式。宋洪银希望全体参训人员要通过这次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明确工作重点,聚力“冲刺”做好第四季度各项财政工作。[详细]

    11-06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市领导集中开展调研活动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连日来,市领导聚焦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诉求解决等,深入基层一线集中开展调研活动。[详细]

    11-06 08-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4日上午,泰安市召开泰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城区水污染防治的形势,研究解决城市河道水体黑臭问题,副市长赵德健出席会议。[详细]

    11-05 08-11泰安之声
  • 名单公示!泰安64所幼儿园拟被评为省级一类

    11月4日,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2020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结果公示。市教育局于2020年10月21-23日组织专家组对新申报的省级一类幼儿园进行了评估验收。确定泰安市泰山区冯玉祥小学幼儿园等64所新申报幼儿园为省级一类幼儿园,现予以公示。[详细]

    11-05 14-11泰安市教育局网站
  •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体育馆主体结构已封顶

    位于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是泰安市重点民生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市民的关注。11月4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体育馆、游泳馆的主体结构已封顶。[详细]

    11-05 11-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