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抓好三支队伍建设,锻造“强力团队”

2016-11-25 0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宁阳县切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注重发挥他们的领航、“领袖”和模范作用,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影响力,着力锻造“强力团队”。 

一是党员队伍,发挥领航作用。宁阳县各学校,注重发挥党员的领航作用, 要求教师党员做“为人师表”的表率、做“教育教学”的表率、做“为校争光”的表率。蒋集镇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每周五的“党员学习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内容,加强教师党员的思想素质建设。宁阳二十四中、伏山镇云山小学要求党员教师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 以《准则》、《条例》为准绳,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学生、服务学校,做全校师生的表率。葛石镇夏庄完小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引导广大教师向先进学习。宁阳实验幼儿园举行党员领航幸福课堂展示活动。教师党员分别展示了科学活动《好玩的气球》、创意美术《涂鸦乐园》等示范课。东庄镇韩庄完小制定了《韩庄完小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教师之间进行教学业务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大比拼,发挥“传、帮、带”作用。宁阳特教中心坚持知行合一,用行动打造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队伍,学校合理设置党员领航岗位,党员教师在教学教研、班级建设、学生德育等重点工作领域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学校成立了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教师志愿者队伍,承担了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等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党员服务能力,深化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蒋集镇中心小学、葛石镇中心幼儿园积极实施“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建立以党务育人、党员带教师、党建促发展的“创先争优”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干部队伍,发挥“领袖”作用。宁阳县各学校,要求领导干部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教学,既做到教学思想观念上的引领,又做到实际行动上模范带动。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大力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 通过学习与反思,领导干部保持了心灵的纯净与激情、拓展了专业内涵,增长了实践智慧、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素质,促进核心团队的成长。学校领导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关心、理解、尊重、爱护教师,建立领导与教师的平等协作关系。为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宁阳县开展教育考察和教育管理干部挂职培训活动,选派9位校长到联盟学校挂职,进行跟岗学习,全方位参与学校的教育管理、教学研究,博采众长,萃取高端教育智慧,提升业务专项技能,秉承工匠精神,打造教育创强促优“升级版”排头兵。白马幼儿园严格按照“敬业、奉献、团结、创新”的要求锤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管理艺术,提高管理水平。宁阳二十一中、金桥学校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努力塑造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三是名师队伍,发挥榜样作用。为培植一批学科名师,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尽快成长,近年来,宁阳结合泰安市人才递进工程的实施,启动了名师工程,建立了“泰山教学新星”、“泰山教坛英才”、“宁阳名师”、“泰山名师”、“泰山功勋教师”五级教师专业发展梯队;通过采取“名校锻炼、在职培训、进修学习、外出考察、承担课题”等方式,构建了骨干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平台。通过 “压担子”——承担教科研任务、“搭梯子”——提供展示平台等方式,引导他们循着学习型教师——发展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轨迹成长,确立“教学即研究”、“ 研究即成长”的教育信念,鼓励他们积极探索和总结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法,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全县以三百工程为支撑,共建立由“泰山名师”、“泰安功勋教师”领衔的“名师工作室”35个。宁阳第二小学、伏山镇中心小学、华丰镇中心小学按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的层级递进目标,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成长阶梯。伏山刘庄幼儿园经常组织班主任赴县直幼儿园等学校参观学习,取长补短,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东庄镇山阴完小、东庄镇崔解明德小学每年评选年度十位“骨干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带动年轻班主任,采用“1+1”接对子的模式,从而达到人人提高,人人成长的目的。鹤山镇大辛完全小学成立了以全国优秀教师桑爱英命名的桑爱英名师工作室。蒋集镇添福明德小学、宁阳十二中、宁阳县鹤山镇王卞完小、葛石镇皋山小学、县第一小学实施名师带动工程,充分发挥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宁阳实验中学、宁阳金桥学校、磁窑镇实验小学的“名师工作室”,推行一位名教师带领十名优秀青年教师,组建研修共同体的“1+10”培养模式,激励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宁阳县第三小学成立“德润心田”班主任工作室,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班主任工作得失,开展经验交流,组织“我来支妙招”论坛,积极探索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新途径。(宁阳县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急性心脏病患者赴济抢救 济南交警开道送医

    23日中午12点30分,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历城二大队接到报警称一名泰安市急性心脏病患者病情严重,由于不熟悉济南道路,急需要交警引导到省立医院东院进行急救。 [详细]

    11-25 05-11齐鲁网
  • 泰安:泰山区上高街道一12万平米违章建筑被拆除

    今年10月,在山东省也已经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全省各地进行。就在这几天,泰安一12万平米违法建设被拆除。 [详细]

    11-25 05-11齐鲁网
  • 泰安市徂徕山飞行营地进入“起飞跑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航局、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布全国首批15个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名单,泰安市徂徕山航空飞行营地名列其中。[详细]

    11-24 11-11齐鲁网
  • 泰安市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大众网泰安11月24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级统筹,大力推进实施,成效显著。[详细]

    11-24 11-11大众网
  • 泰安“双十一“收发快递近290万件破纪录

    “双十一”已过去十天,自20日起泰城各家快递企业派件量明显回落,“双十一”派件高峰已经结束。22日,记者从泰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日至18日,全市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又刷新了历史记录,处理量为289.57万件,其中收寄量95.69万件,派送量193.88万件。 [详细]

    11-23 10-11齐鲁晚报
  • 岱岳区宁阳县被评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公布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园(第一批)的名单,全省8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20家单位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产业示范园”。[详细]

    11-23 09-11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