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教育图

浅谈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方法

2013年12月05日 15:00作者:来源:大众网

语言学习不应该是理论上的学习,而更应该是语言交流的实践活动。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步骤,可以分四步走:

  大众网泰安12月5日讯 据泰安日报报道,语言学习不应该是理论上的学习,而更应该是语言交流的实践活动。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水平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步骤,可以分四步走:

  第一步,让每个人都敢于开口。美国语言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人一生出来就会说话,只有在后天练习说话多了,才会有口语交际的能力。”因此,第一阶段就是要让每个学生在口语课上都开口,让学生们都愿意说,都想说。但在这一阶段,不必过分强调语言的正确性和语音语调的标准,教师应着力培养学生对口头表达的兴趣,在课堂上想说、敢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步,语用和文化信息的导入。所谓语用能力就是指针对具体的语境选择合适的语言形式的能力。在这个阶段,教师可以向学生导入必要的语言运用和文化信息,向学生提供讲义稿件,讲解教学内容的具体功能和用法,同时根据具体的情况及时给学生提供语用帮助。

  第三步,有针对性训练。“应用语言之父”帕尔然认为:“学习英语,需要开口、会念、会说。”有针对性训练就是在消除学生学习的紧张感、恐惧感之后,必须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口语语料输入训练。为了避免技能训练的枯燥,可以适当采取做游戏、猜字谜等形式来活跃课堂气氛。

  第四步,趣味语境教学。众所周知,只有激发学生对口语表达的浓厚兴趣,才能使教师的教学与训练有所起色。为此,教学中可采取创设情境、小组对话、讲故事等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方法,培养他们对口语表达的浓厚兴趣。在这一阶段,教学重点在于语言的实际运用,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和训练,让学生们语言交际能力真正提高。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蒙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