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开元中学举行市级“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1-01-28 09:3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岱岳区开元中学数学组开展的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数学学科学习方式转变研究》,日前被推荐为市级“十三五”规划课题。1月27日下午,岱岳区开元中学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报告厅成功举办。泰山学院教授、泰山学院“1958人才工程”首届“青年才俊”、山东省高校“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蒋福超博士,泰安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王丽华主任,岱岳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科研中心张丽芳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杨贞荣老师四位专家莅临现场对岱岳区开元中学的课题开题和课题研究作技术性指导。在专家的指导与引领下,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思考改进,以期课题有效开展并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数学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课题负责人张佳佳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该课题研究的选题意义和价值、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课题研究方法和措施、创新之处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课题研究任务落实、切实可行,立足校情、贴近实际,体现时代特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进行大数据环境下学生数学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这些研究均体现出数学组教师们坚持以“素养为纲”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

  听取开题报告后,四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四位专家充分的肯定了岱岳区开元中学此项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四位专家作了技术性指导,蒋福超教授从科研的一般步骤“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入手,以深厚的教育学理论为基础,提出要制定研究内容和任务等科研框架,讲清核心素养与学习方式的关系,使得研究深度和广度更上一层楼;王丽华主任从细节入手,认真剖析了课题的界定、选题依据、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她指出每一个教师的成长都是最大的研究成果,要宁心静气,多读多写深研究;张丽芳主任从自身课题研究经历讲起,提出支撑数学教学行为的背后是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改变,进而引导学生学习行为的改变,要明确关系、寻找路径,确定研究思路;杨贞荣老师最后做精彩点评,要有渴望成长的心、持之以恒的做、积少成多的写,不断学习、提升、反思,最后达到成长这个过程。

  听完专家们的建议和指导后,课题组全体成员们感到收获颇丰,并在会后认真讨论学习、思考改进,以期未来本课题能够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最后,由岱岳区开元中学校长王玉斌代表学校向课题研究一期注入科研经费,王玉斌明确:课题研究的实施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学校都会给予充分保障,课题组全体成员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海霞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拟推荐新增2021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候选名单公示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评选工作的通知》和市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泰安市按规定在各单位自查申报、各级各部门初评推荐、现场考评和市文明办组织评审的基础[详细]

    11-12 09-11泰安文明网
  • 泰安市林业局发布全市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情况

    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泰安市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山东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泰安市林长制改革工作做深做实,市林长制办公室研究[详细]

    11-12 10-11大众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为防止新冠肺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不要从境外代购商品,尽量不要从国内有疫情的地区网购商品。领取邮件包裹时要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详细]

    11-10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11月11日至12日桃花源索道停运检修

    11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了解到2021年11月11日、12日(星期四、星期五)桃花源索道对外停运、进行设备年度检修维护,11月13日(星期六)恢复对外运营。桃花源索道停运检修期间,中天门索道正常对外运营。[详细]

    11-09 11-11大众网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赵国强,男,汉族,1975年1月生,大学学历,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岱岳区委常委,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委员,泰安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党委书记,拟任县(市、区)[详细]

    11-09 09-11灯塔-泰山先锋
  • 11月8日起泰山中天门、桃花源索道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根据季节变化,自即日起,中天门、桃花源索道执行冬季运营时间,中天门索道运营时间为7时30分至17时,桃花源索道运营时间为8时30分至16时。[详细]

    11-08 15-11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