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卧虎山小学开展“月度优秀教师风采展暨寻找身边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2021-04-02 18:3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泽旭 泰安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激励全校广大教师学习师德先进典型,以“最美同事”为榜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卧虎山小学开展了“月度优秀教师风采展暨寻找身边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最美教师”--五年级四班老师赵晶。

  赵晶,女,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1998年参加工作,现任卧虎山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毕业后一直扎根农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了22个春秋。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岱岳区卧虎山小学老师赵晶她以校为家,22年如一日工作在教学一线,长期执教毕业班级。她师德高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2020年9月,老师因工作需要,调任卧虎山小学从事五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来到新的工作环境,她更是不敢怠慢,潜心教学,不断学习。回忆自己的从教之路,老师尽管没有显赫的功绩,没有令人艳羡的收入,却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站三尺讲坛,想千秋伟业,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在工作中,她从未耽搁过学生的一节课;在生活中,她热爱学生,是学生心中的“大姐姐”;在业务上,她革新教学理念,形成自己轻松爽朗的教学风格,得到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细心关爱,耐心帮助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要践行一个“爱”字。岱岳区卧虎山小学老师赵晶从教22年,给她记忆最深的不是课堂教学,而是课外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这其中,与其说是我教会了学生做人,不如说是学生让我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称职的老师”,老师如是说。她知道,要想了解学生,先要让学生了解自己,必须主动地去打破师生间的“陌生感”。为了解学生、尽快融入学生中去,她先后尝试了很多沟通方式。

  方式一:通过作业。她在批改作业时,都会写上一些鼓励和引导的话,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操作简单、针对性强,而且“保密”,学生容易接受。

  方式二:通过面谈。一个学期她争取做到跟每个学生至少有两次以上的个别谈话。在找学生面谈之前,她会像备课一样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到谈话要有目标。例如,当她发现某位学生有些不对劲时,会格外关注他,并从其他同学那里了解他的近况,了解他的家庭情况,然后带着他的问题和对他的了解去交谈,让学生能感觉到老师确实是想帮助他,为他着想。

  用心浇灌,收获幸福

  2020年9月来到卧虎山小学后,老师赵晶也曾有过短暂的茫然和不适应,但她很快调整心态,尽快让自己融入到卧虎山小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刚接过五年级四班,她便静下心来,用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发现四班学生思维活跃,但由于年龄小,孩子们在诸多情况下还不能控制自己。基于这些情况,她从每天的早读时间开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并在班级内部开展了学习、纪律评比活动,实行积分奖励制度,让同学互相监督,做到一天一小结,一周一总结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学困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抓好四人小组的学习,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学期下来,四班的语文成绩在整个级部名列前茅,并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台湾作家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岁月更迭、韶华易逝,转眼已过二十二年时光。扎根在教育的田园,一路走来,虽然路途并不平坦,甚至有跌倒和伤痛,但赵老师总能快乐面对,愉悦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岱岳区卧虎山小学通过“寻找身边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树立、宣传一批典型的高素质教师楷模,对他们奉献教育的情怀给予褒扬和鼓励,为广大教师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努力建设“才正品高,人和德美”“厚生乐教,博闻善导”的教师队伍,在卧虎山小学这片教育沃土掀起了人人争做“最美教师”的热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海霞

推荐阅读
  • 泰安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为保障清明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泰安交警结合往年的通行情况和今年的特点,发布清明假期交通出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小心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04-02 10-04泰安交警
  • “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 泰安公益广告宣传片登陆央视

    为助力打造“文旅圣地”,宣传推介泰安文化旅游,精彩展示泰安城市形象,近日,泰安市在央视推出“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公益宣传广告片。此广告宣传片2021年4月1日开始,在央视一套和央视十三套《朝闻天下》、央视十三套《东方时空》、《环球视线》栏目内播出。[详细]

    04-02 08-04大众网
  • 泰安: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3月31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规范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泰安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的通知》(泰建字〔2021〕7号)(以下简称《导则》),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发展目标、相关部门职责等。[详细]

    04-01 09-04大众网
  • 4月1日起 泰安5条公交线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根据道路封闭情况,4月1日起途经该路段的22路、24路、29路、31路、67路等5条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04-01 10-04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安排,我市目前正在开展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计划4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的首剂次接种,6月中旬前压茬完成其他剂次接种。下一步,还将逐步开展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我市现阶段疫苗接种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以社区(村)[详细]

    03-30 15-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正式启动

    3月30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宁阳县人民政府,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党建广场举办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出席活动。[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