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期末复习经验分享

2021-01-18 17:00: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期末考试快到了,不少家长说看着孩子复习出现一些问题时束手无策,只能跟着干着急。

  其实,很多孩子对重大考试的复习并没多少认识,用一些孩子的话说就是多看看书、多做做题就行了,所以别人看书他也看,别人做题他也做,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看着也是复习了,但效果却相距甚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学好,没有明确的计划和准备是不行的。

  对于年龄较小的低年级同学来说,复习既枯燥无味又容易使人倦怠,还有的同学一接触到复习的内容,自认为都学会了、掌握了、无所谓了,一到做测试,却又感觉学过的内容又都不会了,而且出错率很高。那么怎样克服这些难题,有效地做好低年级学生的期末复习呢?接下来就泰安市岱岳区卧虎山小学石岩老师个人总结的一些小经验和分享一下。

  平和心态坦然面对

  期末复习,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消除紧张、畏惧、松懈、浮躁等情绪。期末,考查的是一个学期的所学的内容,全面检测学生的综合能力,是检验我们一学期学习效果的主要形式之一。作为小学生,要有虚心的心态,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明确的知识点,还有没完全掌握的技能方法,这样才能在复习时深入钻研,仔细琢磨。同时,坦然面对考查。可以将一些期末的练习题当作正式的考查,利用它们来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并不断积累经验,从而使自己在走进正式考场时能进入一个最佳状态。

  按照计划有的放矢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期末考查内容丰富,很多同学感觉到千头万绪,无从下手。老师们会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出适合于本班学生的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作为小学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有计划,有目标,有秩序的复习。另外,有效复习知识,还要查漏洞补不足。全面梳理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结合平时作业、练习找到知识上的漏洞。课上跟着老师认真复习,课外可向老师或家长单独请教,也可请同学互助,把知识上的漏洞弥补上。

  讲求效率多措并举

  复习阶段,要讲求效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下几方面应该引起学生的足够的重视。

  认真听讲在复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开动脑筋与老师一起总结归纳知识规律,不要认为这些知识已经学过,就放弃听讲,这样不能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

  敢于提问如果感到自己哪方面的知识不过关、有疑问的一定要提出来,问老师、问家长、问同学,弄懂以后还要多练习几次,加以巩固。

  认真完成作业复习期间,老师会根据知识的重难点布置作业,因此一定要独立思考、认真完成,这样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平时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更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改掉懒懒散散的老样子,家长也要加强督促与指导,相信只要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所改变,复习得越扎实,越能大大提高学习的质量。

  给定时间限制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分成几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15分钟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

  立足课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课本中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掌握不到位是学习中好多问题的根源,所以应从源头抓起。但这绝不是简单的把课本看一遍,做例题就比看例题效果好,做题后发现问题及时回去看书就比单纯的看书效果好。

  劳逸结合善于用脑“一张一驰是文武之道”,要想提高学习成绩,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善于用脑。复习阶段,有的同学总是要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地复习功课,用减少睡眠和减少文体活动的方法来增加学习时间,这样也不好,殊不知,这样做的害处是很多的。因为持续、紧张的生活和学习,会使神经系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的人会整天疲乏无力,思考问题变得缓慢,记忆力明显下降,致使学习时间长而效率低;有的人情绪不稳、焦虑、忧郁、烦躁;使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要保持心情舒畅。

  心理学研究证明,谁能在紧张中解脱出来,谁就会在考查中得到好处。所以,正确面对期末检测,摆正心态是制胜的法宝。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海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