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职业中专教师吴永:弘扬“工匠精神” 铸就中职梦想

2020-09-21 16:4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他是一个教育工作者,钟爱教育,把培养更多高素质职教人才作为毕生追求;他立足岗位,牢记育人使命,为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贡献心血。他先后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山东省优秀辅导老师、山东省精品共享课、泰安市优秀教师、泰安市突出贡献奖、泰安市优秀辅导教师、东平县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和成果,多篇课题、论文在省、市评选中获奖。他就是东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课教师——吴永。

  坚持党建引领 争当立德树人楷模

  参加工作以来,吴永求真务实,正直友善,曾多次受到学校、县级领导的表彰。他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用超常的辛勤努力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为学校完成了一个个里程碑式的任务。

  他扎实苦干、以身为范,争当立德树人楷模。1996年毕业到职专工作后,吴永即投入金工实训的筹建工作。当时,学校经费和人力都很紧张,为节约费用,他发扬钻研精神,凡是自己能动手干的就自己干。实训最初使用的闸板、工具箱、脚踏板等都是他自己做成的。用切实行动奏响了“艰苦创业”的乐章。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身为范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航向。

  坚持精益求精 争当教书育人楷模

  在教育教学方面,他勇挑重担,追求教学的高质量、高水平。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坚持以新时代的教师观为行动指南,取得了很大成绩。

  他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他和他的团队总结出“导学说做”四步教学法在校内外推广,打造出“自主一创新”为特征的高效课堂。他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多次到企业顶岗锻炼,培养学生,教学相长,职业资格从中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

  他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他整理编写了大量教学资料,依据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确立了以“问题情景—任务驱动—理实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模式的学习方式。主编并出版了《钳工项目实训教程》等3本教材,一门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完成了2项省级课题的研究。2017年带领教学团队在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20年在山东省电化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个人二等奖。

  吴永关爱学生,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不放弃任何一个学子,用大爱书写着教书育人的动人篇章。“老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老师的爱是融融的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这是他班那个“捣蛋鬼”张强毕业后获得技能比赛大奖后给他的信中的几句话。那个留守在家跟爷爷相依为命的孩子一直是他的牵挂,记不清有几个周末去他家里家访,有时带领班干部学生会去他家送温暖,那个流着泪大笑着扑倒在他的怀里的情景一次次在他脑海里呈现。

  十几年里,吴永争当教书育人的楷模,累计培养学生3000余人。所教学子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都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力量。

  发扬工匠精神 争当职业教育楷模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吴永常说:“‘匠心筑梦,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始终是我的追求。一个人对平凡工作严谨专注,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这便是‘匠心’。以匠心融入教育才能教好学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匠心独运育英才,捷报频传入职专。近年来,在吴永的组织和指导下,职专学生有5人获市级技能比赛一等奖;在备战大赛的一年多的日子里,他和学生一起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训练、模拟、外出拜师……没有了周末和假日,记不清有多少次爱人和孩子的不满与埋怨,记不清有多少次错过吃饭时间啃几口面包凑合一下自己却忘不了给选手们去买包子、鸡蛋和牛奶……他指导的学生展兆旭2016年9月在泰安市技能大赛中取得“机械装调”项目第二名;同年11月在山东省技能大赛中取得“机械装调”全省第4名;在2017年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机械装调”项目二等奖。

  在他的感召下,他带领的团队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王成德在课堂教学被评为全国信息化教学优秀案例,张文敏的课程入选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等。去年,吴永名师工作室成立,平台围绕带徒传技、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核心任务,已在服务县域中发挥着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他工作的又一突破。

  谈及未来工作思路,吴永说:“立足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和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广阔前景,尽自己所能,勤学善思、敬业守则,为东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职教人才,为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荣膺“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9月20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内蒙呼伦贝尔市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上,泰安市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江西省赣州市、湖南省张家界市、湖北省宜昌市[详细]

    09-21 10-09大众网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张衍新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9-20 18-09灯塔-泰山先锋
  • 泰安将开展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 11月底初步完成

    此次试点工作要求为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定位手环,在老年人走失后由子女或照护人进行定位找寻,在找寻无果情况下请求公安部门帮助找寻,多渠道开展失智老年人走失找寻工作,建立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详细]

    09-20 18-09大众日报
  • 泰安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

    从2016年市住建局启动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以来,一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厕所革命”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570028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9%,超过省要求90%标准,根据省厅第三方电话调查满意度回复情况[详细]

    09-19 15-09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确定30家市级品牌调解室

    近年来,泰安市司法局在指导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行业化专业化调解中,走出了一条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详细]

    09-19 08-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泰安7个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

    近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了2020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12类127个。[详细]

    09-18 08-09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