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史岩:无言坚守 为农村孩子点燃希望之光

2020-09-09 17:22: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回望来路中积蓄前行力量,在当下之路中练就过硬本领,于展望前路中砥砺担当作为。作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27年来因热爱,史岩扎根乡村教育,用责任和良知坚守“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坚守“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庄严承诺,坚守一名乡村教师最真诚、最朴素的教育初心。

  一支薪火相传的接力棒

  因为母亲是一名教师,史岩早在孩提时代,内心就萌生出当一名教师的强烈愿望,并最终凝聚成魂牵梦萦的教育情结。

  1993年7月,史岩到宁阳县堽城镇桥南小学任教,踏上三尺讲台,一种神圣的接棒感油然而生,暗下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工作中,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忠诚担当、善做善成,彰显了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

  为了讲好一堂课,她反复修改教案到深夜,常常背着星星回家;作为教师代表去协作区巡回讲课,她口干舌燥,嘴上的泡磨掉一层又一层;为了去离家30里地的小学上课,面对漫过路面的滔滔河水,她吓得嚎啕大哭。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史岩总是把沿途的荆棘云淡看作人生的必修课程。学生一个轻声的问候,家长宁愿转学也要让孩子随她上学的殷殷期盼,是她最大的动力,也坚定了她奋勇前行的信心。

  岁月如梭,初心永固。从教27年,史岩先后任教于桥南小学、良村小学、西台民族小学、堽城里小学、福和希望小学五所农村薄弱学校,无论在哪所学校,她始终如一,把满腔的热血献给挚爱的孩子,把勤劳和智慧洒向她心爱的三尺讲台。

  一颗春风化雨的柔软心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史岩常说:“要点燃别人,首先自己心中有火种”。她坚持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生活上主动呵护,学习中真诚鼓励,困难时支持帮助,让学生因爱老师,而爱上学习。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在史岩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小兵是史岩班上一个很有特点的学生,他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就是一点不爱学习,不会拿笔,连10以内的加减法都要咬手指头。史岩不放弃,每天给他单独布置作业,提出专门要求。第二天面批作业时,史岩总是拍拍他的小脑瓜,给他一个赏识的微笑,让他渐渐产生了学习的兴趣。有一次讲空间图形,史岩刚提出问题,他就第一个举手发言,并且回答得非常完美。全班同学都不由自主地给他鼓掌,史岩也高兴地表扬了他几句,而他,则拿出三块糖,走到史岩面前,微笑着说:“老师,给你糖。”

  有时,史岩外出学习,回来后,学生总会问她:“老师,你干嘛去了?老师,你的数学课都让其他老师占了。”课间十分钟,学生都喜欢跟史岩去办公室,对着她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史岩说:“你们让老师休息休息不行吗?”他们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好朋友,你不能不理我们”。

  一副忠诚担当的宽肩膀

  “燃旺胸中一团火、深挖事业一眼泉。”史岩深知,如果自身能力不过硬,再有责任心也不够。为此,她积极参加函授学习和自学考试,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27年的数学教学中,史岩不断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手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成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眼中的“领头雁”。

  “教师的初心,应该在三尺讲台,一方教室。”27年来,史岩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始终用心去对待每一堂课。她的教学宗旨是:“不上无准备的课,不上无心情的课,确保教学的有的放矢和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中,史岩善于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让他们在独立思考、探究学习、合作交流中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功体验,让枯燥的课堂变得充满活力、充满激情。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史岩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及时跟进课后辅导,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人生因砥砺而出彩,事业因实干而辉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史岩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一份丰硕的果实。她先后被评为宁阳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宁阳名师、泰安市教学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近二十项荣誉称号。

  27年的教育生涯,史岩秉大爱以至伟,用真情而弥深,用无言的坚守为农村孩子点燃了希望之光,也为自己的人生铭刻上奋斗的注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出炉!泰安上榜

    近日,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的“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对外发布。该榜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详细]

    09-09 1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启动第二批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活动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到泰安就业创业,在第一批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的基础上,泰安市市直及部分功能区事业单位又推出178个岗位计划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紧缺人才。[详细]

    09-09 08-09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5天后开始抓拍!泰安发布关于新增、改造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通告

    9月8日,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增、改造部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详细]

    09-08 17-09大众网
  • 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泰安3人入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生动展现我省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倡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0 年度[详细]

    09-08 11-09山东教育发布
  • 泰安市出台规定 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不力将被追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泰安市法治委在日前召开的“法型干部队伍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不力将被追责。[详细]

    09-08 08-09泰安司法
  • 泰安财政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泰安市财政累计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省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等“金十条”人才政策落实,为来泰创新创业各类人才发挥才干、实[详细]

    09-06 22-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