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最美教师刘桂华:用爱与责任陪伴幼儿成长

2020-09-09 10:4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孙正 泰安报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也是泰安最美教师刘桂华用来鞭策自己的警句。作为泰山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刘桂华已经在幼教第一线工作了34年。34年来,她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陪伴着一个个孩子成长。

  爱与责任注入教育灵魂

  小班、中班、大班,刘桂华都带过。刚入园的多数幼儿会不适应,哭闹现象严重,刘桂华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无私的爱,比如抱一抱他,给他一声赞美、一个微笑,轻轻地抚摸他的头、他的背,请大家和他玩,在喝水、吃饭、游戏、小便时多帮助他,让他感到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爱他。有的孩子肚子不舒服,一天大便两次拉在裤子里,刘桂华也不嫌脏、不嫌臭,一边安慰着孩子,一边帮他清洗干净。不少家长把刘桂华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刘老师可有耐心了,孩子最喜欢刘老师啦!”有了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喜欢,即便累得腰酸腿疼,嗓子哑了嘴巴起泡了,刘桂华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我从小喜欢唱歌跳舞,报考中专选择了幼师专业,觉得天天和小朋友在一起唱歌跳舞一定非常快乐。”刘桂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工作带小班的孩子入园时又哭又闹,自己很不适应,但是想到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爱是实施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教师首先要充满爱心。刘桂华对待孩子就像妈妈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一切为了孩子,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她都做到了。

  学习创新变革教学观念

  工作以来,刘桂华从来没有因为自身和家庭原因影响工作。刘桂华患有子宫肌腺症,医生建议她住院动手术,但考虑到班里的孩子年龄小、依赖性强,换老师会很不适应,为了让孩子在幼儿园里高高兴兴的,刘桂华主动跟医生商量,利用假日动手术,利用晚上输液,白天还是一如既往地带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就连父亲、母亲生病住院,刘桂华都没有请假,只能利用下班后和双休日去医院照顾。对父母,刘桂华是愧疚的,因为她把全部身心都奉献给了孩子,却少了时间陪伴老人。

  刘桂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做一位优秀的老师,光爱孩子是不行的,还要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在教学活动中,我始终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坚持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教学理念,引导幼儿多看、多说、多想、多做,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中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和提高。”为了让孩子更加自由、自主、乐学、好学,使幼儿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和提高,刘桂华积极搞课题促教研,不断学习,勇于创新,变革自己的教学观念。她承担的山东省九五重点课题《幼儿道德教育的内容、方法及可行性研究》在1999年7月通过鉴定,获省级二等奖;2009年7月主持的泰山区草根式小课题通过鉴定;2010年11月承担的山东省“十一五”重点课题《德育教育家园配合的内容方法及可行性研究》结题;2013年10月全国“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中的子课题《单亲家庭幼儿的家庭教育策略》结题;2016年市级课题《民间游戏园本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实践》结题。

  坚持梦想成就幸福人生

  有耕耘就有收获,刘桂华先后获得了泰安市教学能手、泰安市学科带头人、泰安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师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泰山区十佳师德标兵、泰山区创新课一等奖、泰山区优质课一等奖、泰山区幼教先进工作者、泰山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泰山区班级管理先进个人、泰山区教学优秀班主任、泰山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幼儿喜欢、家长信赖的好老师,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生活、游戏,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在我的精心培育下,成长为祖国的栋梁,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刘桂华说,她要再接再厉,为了祖国的花朵,即使付出毕生心血,也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出炉!泰安上榜

    近日,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的“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对外发布。该榜按照GDP总量确定入围名单,倡导城市不断做大,考量人均量,倡导城市不断做强,加入软经济指标则是倡导城市不断做优。“做大做强做优”体现了“五个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导向和激励,[详细]

    09-09 19-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启动第二批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活动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到泰安就业创业,在第一批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的基础上,泰安市市直及部分功能区事业单位又推出178个岗位计划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紧缺人才。[详细]

    09-09 08-09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5天后开始抓拍!泰安发布关于新增、改造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通告

    9月8日,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新增、改造部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详细]

    09-08 17-09大众网
  • 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泰安3人入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生动展现我省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倡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0 年度[详细]

    09-08 11-09山东教育发布
  • 泰安市出台规定 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不力将被追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泰安市法治委在日前召开的“法型干部队伍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不力将被追责。[详细]

    09-08 08-09泰安司法
  • 泰安财政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泰安市财政累计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省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等“金十条”人才政策落实,为来泰创新创业各类人才发挥才干、实[详细]

    09-06 22-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