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最美教师马勇:全国冠军的华丽转身

2020-09-07 19: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勇现任岱岳实验中学体育教师,是专业摔跤运动员,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荣立泰安市三等功一次。退役后,他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国家培养更多体育人才。

  昔日全国冠军今日杏坛新星

  2011年,马勇面临退役,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因为儿时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与向往,他最终决定做一名教师。“我也知道,选择教师就是选择了甘做人梯和默默无闻的奉献,但育人责任大于天,这是崇高的职业和责任。”马勇说。

  初到岱岳实验中学时,学校正在校建,晴天漫天土,雨天一地泥。曾经有着辉煌体育成绩的学校,由于种种原因,体育跌入了谷底。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的信念让马勇找出了工作的方向,工作中他充满激情和动力。每天清晨6点,马勇就来到训练场带队训练;下午放学后、天黑了,他依然操场上陪着校训练队的学生总结一天的收获和做训练后的放松;晚上又在办公室里总结自己一天的得失和为第二天的课做准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己的业务能力飞速提高,岱岳实验中学的体育也迎来了新的辉煌。学校独立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刘佳,获得了201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女子1500米亚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也为学校的竞技体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胸怀扶贫支教情 千里飞越赴巫溪

  2018年8月底,学校需要一名老师去重庆市国家深度贫困县——巫溪县支教,马勇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报名。

  当时,马勇的女儿还在哺乳期,儿子也刚刚上一年级,家里老人身体都不好,正是离不开人的时候。当他把扶贫支教巫溪的想法告诉妻子时,看着妻子委屈和无助的眼神,他心里动摇了,但妻子后来的一番话让马勇感动不已。妻子说:“我不想让你去,你出去了,家里可怎么办?但是,我不拦你,支持你,因为学校和领导既然信任你,让你去,那你就干好,对得起这份信任就行。家里有我,你放心吧。”

  2018年9月初,带着学校的信任和家人的支持,马勇踏上了支教之路。初到巫溪在当地教委工作,他一个月之内跑了22所学校,仅听课一项就近100余节,评课60余节,中间还有两次讲座,总结材料近两万字,基本每天都是连轴转。

  在还有一个月就要结束支教生活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让马勇内心充满了心痛和愧疚。当时儿子发烧住院,女儿不小心被传染,也发起烧来,妻子一人忙碌奔波于医院、单位和家庭之间,当妻子在医院急匆匆抱着女儿下楼梯时,不慎跌倒,导致骨折。从来没有抱怨过的妻子在电话里哭了,而身在千里之外的马勇却对家里发生的事无能为力。虽然还有一个月就结束支教生活了,但对马勇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内心里焦急矛盾,一边是家里的妻儿老人让他万分牵挂,一边是教育扶贫的使命和责任。

  马勇深深知道,此次支教不是个人行为,是代表着泰安市对国家贫困县的一份扶贫情怀,个人的事小,国家的事大,就是凭借着这份担当精神,他坚持到了最后。整理好大量资料留给巫溪县教委,为巫溪县教育课改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体育砺练了马勇的意志,教育拓宽了马勇的眼界。当他卸下全国冠军的光环,却用教育续写着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财政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泰安市财政累计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省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等“金十条”人才政策落实,为来泰创新创业各类人才发挥才干、实[详细]

    09-06 22-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签约重点项目44个 总投资915.3亿元 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

    9月6日上午,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在山东泰安宝盛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700余位嘉宾、客商,通过现场出席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
  • 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将于9月6日开幕

    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泰安市举行,开幕式和4大板块、20项主题活动将扮靓登山节,全方位展示“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魅力形象。[详细]

    09-05 19-09大众网
  • 9月6日泰安红门路及岱庙广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9月6日,泰安市将举行第34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比赛暨第25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行活动。届时,泰安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详细]

    09-04 17-09大众网
  • 泰安市最新行政区划代码表公布!

    日前,山东省民政厅网站发布山东省县级以下行政区划代码公告。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按照行政区划代码编制规则,对全省1822个乡镇级政区(含693个街道、1072个镇、57个乡)的行政区划代码予以公布。[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
  • 全国68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泰安这两个村上榜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680个村入围,包括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等。山东共有24个村入选,其中,泰安市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上榜。[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