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最美教师徐艳:教书育人 方得始终

2020-09-07 19: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手中的粉笔在盈盈的舞动中一点点缩短,不经意间已沾染了岁月的痕迹,可我还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阳光撒满他们的笑脸,幸福映在我的心里。”这是泰安六中教师徐艳经常吟诵的一首小诗,每次吟诵,她总能想起老子《道德经》中“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那句话。徐艳的“道”,就是遵循本心,不忘教育初心,教书育人,方得始终。

  有着对教育的热爱,1998年,徐艳如愿进入师范院校就读。2001年毕业后,她就进入泰安六中任教,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学语文教师!能回到母校任教,徐艳的心情是激动的。进入六中以来,她一直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教学成绩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亲其师,信其道!”这是徐艳坚持的教育理念。她知道,能影响学生至深的,更多的是因为老师所具备的精神魅力。所以,徐艳非常注重构建自己作为教师的精神世界,也就是阅读。她认为,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心灵的成长:让学生的人生笑起来,增加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幸福指数,这几乎成为本能的教育反应。对六、七年级的学生,徐艳经常会摸摸他们的脑袋,拍拍他们的肩头,握握他们的小手,这些无声的肢体语言,都是最能唤醒学生真善美的方式。有时也会准备点儿小礼物,奖赏给优秀的、特别的、进步的学生,这样能点燃学生的内驱力,激发学生的内力觉醒。让学生走进老师,被老师感染,让他绽放。

  徐艳的课堂不仅仅有激情的点燃,更多的是扎扎实实的落实与高效。在教学实践中,她逐渐摸索出了“主问题探究阅读教学”模式,目标明确,环节合理且紧凑,提问精当。好的课堂不光需要提前备好课,其间还要在紧张有序中加点“料”,让学生张弛有度,轻松愉悦。教学手势使用得当,增强语言力度,甚至是眼神交流,给课堂增添亮色和活力。再就是时时增强“仪式感”,奖励小星星、发些大奖状,看到学生们熠熠生辉的眼睛,就仿佛看到了他们笑起来的人生。

  疫情期间,徐艳认真组织备课组网上研讨、备课、直播授课、批改作业,组织学生学习不放松;召开班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答疑解惑,敦促学生在家不忘锻炼身体;联系疫情抗战的感人事迹教育学生,要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为国奉献的人为榜样,努力学习,树立长大报效国家的宏伟志向。

  家长们都说:“徐老师,这段时间如果没有你,孩子真不知咋样。”但徐艳觉得,自己是一名老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好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财政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泰安市财政累计兑现招才引智基金1.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实施、省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等“金十条”人才政策落实,为来泰创新创业各类人才发挥才干、实[详细]

    09-06 22-09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签约重点项目44个 总投资915.3亿元 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

    9月6日上午,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在山东泰安宝盛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德国、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700余位嘉宾、客商,通过现场出席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
  • 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将于9月6日开幕

    第三十四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12日在泰安市举行,开幕式和4大板块、20项主题活动将扮靓登山节,全方位展示“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魅力形象。[详细]

    09-05 19-09大众网
  • 9月6日泰安红门路及岱庙广场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9月6日,泰安市将举行第34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比赛暨第25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行活动。届时,泰安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详细]

    09-04 17-09大众网
  • 泰安市最新行政区划代码表公布!

    日前,山东省民政厅网站发布山东省县级以下行政区划代码公告。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按照行政区划代码编制规则,对全省1822个乡镇级政区(含693个街道、1072个镇、57个乡)的行政区划代码予以公布。[详细]

    09-04 08-09大众网
  • 全国68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泰安这两个村上榜

    9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680个村入围,包括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等。山东共有24个村入选,其中,泰安市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上榜。[详细]

    09-03 0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