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2020年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公布!

2020-08-14 19:26:26 来源: 岱岳教育 作者:

8月14日

岱岳区教体局召开全区2020年幼儿园、

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会

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

招 生 工 作 意 见

  各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区直各义务教育段学校,各民办学校:为全面做好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全区2020年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消除大班额,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推进阳光招生、诚信招生,保障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招生原则

  (一)坚持依法招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招生,不得违法、违规招生。

  (二)坚持学区招生。按照行政区划,各镇(街道)教办负责做好本辖区内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的招生入学工作。区直学校、民办学校按照学区划定,做好相关招生入学工作。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和法定监护人合法房产均符合要求的,学校要应招尽招。符合政策规定的其他生源统筹安排入学。

  (三)坚持免试入学。按照省、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要求,严格实行免试入学制度。不得通过笔试、面试、面谈、考察或擅自附加其他任何条件招生,不得实施特长生招生。招生完毕后,各学校要按照先随机分班,再均衡配备师资的办法制定阳光分班方案,各学校阳光分班方案要报区教体局,由区教体局统一面向社会公示。

  (四)坚持阳光招生。使用“岱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http://ywjy.jnsywl.cn)和“岱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微信端”进行招生报名,各学校要加强过程性监督和管理,完善招生入学公示制度,确保招生政策、招生办法、招生时间、招生结果公开透明。

  (五)坚持标准班额。各幼儿园、中小学起始年级要严格控制班额。各义务教育段学校,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56人(含)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

  三、招生办法

  (一)幼儿园招生

  幼儿园招收3至6周岁的适龄幼儿,按照“就近入园、方便接送”的原则进行招生,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以上,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0%。

  各幼儿园禁止任何形式的考试和测查,不得举办国学班、国际班、特长班,不得对学龄前幼儿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建立信息管理制度,按规定采集、更新、报送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内容。

  (二)小学招生

  按照片区划定,各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且符合相关政策的适龄儿童,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接受统筹安排的生源。

  凡因身体原因需暂缓入学的适龄儿童,需由家长持相关证明材料向户籍所在镇(街道)教育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教育办公室做好备案,并报经区教体局审批办理暂缓入学手续。

  (三)初中招生

  按照学区制建设要求,各初中学校要接受本学区内符合招生政策的小学毕业生全部入学,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接受统筹安排的生源。

  岱岳区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如需回本区就读,须在2020年8月22日前持小学学籍证明、户口本、住房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属学区学校报名。

  大河学校毕业生,根据家长意愿,可到岱岳实验中学或粥店中学就读。

  (四)民办学校招生

  各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要提前申报招生计划、招生方案,经区教体局审批后实施。招生范围原则上限于岱岳区,实行网上报名、招生,未经网上报名不予办理学籍注册手续。未经区教体局批准,不得擅自进行宣传与招生,违者予以核减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办学资格。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区教体局将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

  (五)相关学校招生片区

  1.崇信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

  天平湖路以东,天平大街以北,粥店路以西,京沪铁路以南,天平湖东路以东,天平湖南路以南。

  2.崇仁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招生范围:桃花源路以东,环山路以南,天平湖路以西,滨湖街以北,黄草岭南路以西。以及桃花源路以西原粥店辖区村庄。

  初中招生范围:桃花源路以东,环山路以南,天平湖路以西,京沪铁路以南,天平湖北路以西、以北,天平湖西路以西,陡山街以北。以及桃花源路以西原粥店辖区村庄。(崇礼学校建成后将重新调整)

  3.大河学校

  天平湖路以东,京沪铁路以北,粥店路以西,环山路以南(常家庄社区除外)。

  4.大辛小学

  黄草岭南路、桃花源路以东,陡山街以北,天平湖西路以西,天平湖北路以西、以北,京沪铁路以南。

  5.岱岳区实验小学

  除划入崇信学校学区内的其余原片区不变。

  6.粥店中学

  除划入崇信学校、崇仁学校片区内的其余原片区不变。

  (六)相关入学要求

  1.有合法房产的子女入学。父母(法定监护人)在相应片区拥有合法房产并实际入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属于划片招生范围,经过审查属实的,方可在学区内学校就读。高铁廉租房、公租房居住(以户口本、监护人的住房保障资格证、公租房合同为主要依据)的适龄儿童少年,经过审查属实的,方可在学区内学校就读。

  2.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学校公布的招生时间内到学校报名并审验材料。若居住地学区学校因学位限制无法接收的,由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有接受能力的公办学校就读或回户籍所在地入学。在我区就读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享受与本辖区学生同等待遇。

  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在学校招生片区范围内:

  (1)有居住证的,子女入学时,需出具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

  (2)无居住证的,需出具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房屋租赁合同(租房期限达半年以上,并有房管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由岱岳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出具的《泰安市用人单位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证明》(一年以上);经商人员子女提供个体营业执照及岱岳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出具的《泰安市用人单位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证明》(一年以上)。

  3.享受教育优待政策子女入学。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按照《山东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办理。

  持有“泰山人才金卡”、“岱岳人才绿卡”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按市、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办理。

  2020年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依据市卫生健康委公布名单)子女就学,结合学生和家长意愿,按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十项措施的通知》(泰政办字[2020]5号)执行。

  4.城区三代同住子女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父母确无住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户籍均在学校片区内的,且三代户籍在同一户口本,经学校查证属实,可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予以接收。

  5.特殊儿童少年入学。一是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各单位要于8月25日前摸清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底数,配合区残疾儿童入学鉴定委员会,对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能力进行评估认定,凡是鉴定为有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各学校要根据残疾状况明确接受义务教育方式。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儿童少年要安排随班就读;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纳入学籍管理,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二是农村留守儿童少年入学。各中小学要积极与村(居委会)电话对接、入户家访,对不在学、未入学的农村留守儿童少年,要逐一核查,及时联系并做好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工作,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档案并在学籍系统进行标注,准确掌握在校留守儿童信息。三是贫困家庭子女入学。各镇(街道)教办要主动对接扶贫工作部门,了解本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贫困家庭子女的入学、登记、劝返、报告工作,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完成义务教育。

  6.特殊情况确认。

  (1)因旧村(社区)改造,属原址原建或异地迁建的,按旧村(社区)改造规划建设协议办理。

  (2)已购房现已居住但未办理房产证的,报名时需提供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购房原始发票和实际入住的相关证明材料。

  (3)新生入学报名时监护人出示的房屋产权证须为100%产权。一处房产有两个以上子女继承或多人共有的,不能享受学区内生源待遇。

  (七)招生时间安排

  8月14日,召开全区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会。

  8月15日,民办学校上报招生方案。

  8月15日前,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及区直义务教育段学校安排招生工作。

  8月16日-18日,民办学校发布报名须知,开始报名。

  8月19日,民办学校录取新生,公布民办学校录取新生名单。8月20日-23日,公办学校发布报名须知,开始报名。

  8月24日-26日,各公办学校完成资格审查及录取工作。

  8月25日前,完成区内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能力评估认定。

  8月27日-28日,区教体局对报名学校未通过资格审核的新生进行统筹安排。

  8月29日,各学校发布入学通知书并上报阳光分班方案。

  9月1日,新生报到。

  9月10日前,各学校利用山东省基础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完成学籍信息录入,并按要求准确标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信息。信息录入结束后,各学校要对学籍信息进行公示,让家长、学生再次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9月10日-15日,区教体局审核学籍信息,对符合规定的新生予以建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领导。幼儿园、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区直各义务教育段学校、民办学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招生领导工作机制,选派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具体开展招生工作。今年使用“岱岳区义务教育段入学服务平台”和“岱岳区义务段招生APP”报名,家长可通过手机APP或服务平台,按照学区自行报名,各学校工作人员要在招生过程中及时解释招生政策及平台的使用流程,妥善处理好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建立家长诚信承诺制度。实行家长诚信承诺书制度,对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划片入学资格,不符合就读条件的学生回户籍地就读。学校要张贴家长承诺书样表,接受社会监督。(家长承诺书从招生平台下载)

  (三)做好接种检查。认真落实《岱岳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疫苗补种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普及率达到100%,并及时通知和督促无证和漏种儿童补证、补种,确保适龄儿童、少年身体健康,防止疾病传染。

  (四)严明招生纪律。各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各学校主要领导要签订规范招生公开承诺书,接受监督。加强对招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工作“十项严禁”纪律。严禁跨片区招生,对片区内符合条件的学生,要应招尽招。各学校要无条件接收区教体局统筹安排的生源。

  (五)加强招生宣传。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致家长的公开信、招生工作咨询电话和微信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段招生政策,认真解释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正确引导学生按学区入学。具体招生时间、报名程序等工作安排,将在岱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公布。

  区教体局设立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监督电话:局信访办公室8566502,基础教育科8566508,学前教育科8566513。

▲入学服务平台微信端二维码

  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13日

各镇(街道)教办、区直、民办学校招生咨询电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最新山东老字号名单公布,泰安18家!

    2020第四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将于8月28至3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08-14 15-08泰安之声
  • 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为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4起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详细]

    08-14 10-08泰安市纪委监委
  • 泰安多处水库溢洪 大汶河水势持续上涨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月13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从13日8时至14日6时,泰安市平均降水72.6毫米,受流域降雨影响,我市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运行,光明水库和东周水库开闸溢洪,截止14日6时,光明水库水位176.13米,高于汛限水位0.63米,库容为4883万方[详细]

    08-14 08-08泰安之声
  • 注意!泰安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3日18时3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08-13 18-08大众网
  • 泰安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公布

    2020年8月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市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新闻发布会,泰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徐炳伦通报了录取的相关情况。[详细]

    08-12 11-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13日16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肥城部分乡镇已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预计今天(13日)下午到夜间泰安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和7级以上雷雨阵风,出现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泰安市气象台提醒政府及相关[详细]

    08-13 16-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