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系统开展同心战“疫”心理护航活动

2020-05-25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5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有效缓解疫情对全市师生心理造成的影响,帮助师生尽快稳定思想、找准状态,实现心理“复位”,维护身心健康,泰安市教育系统开展同心战“疫”心理护航活动。

  开展全市师生心理状态筛查活动。在开学前两周,开展心理筛查活动,对于筛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对一”帮扶,并制定心理关怀长效机制,持续关注跟进。制定防控预案,开展活动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科学合理应对。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活动。抓住复学返校契机,综合分析研判当前学生的心理状态,开展战胜疫情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瞄准学业压力带来的焦虑,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通过班会等形式做好就业、升学等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针对高校、中学毕业年级学生,适时组织以减压放松、自信自强、积极认知、理性应对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讲座,主动回应学生关切。

  开展谈心和倾诉活动。通过印发《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引导广大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倾向,加强亲子沟通,丰富亲子活动,理性看待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理性处理家庭矛盾,加强与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联系。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会、主题讨论、辩论会、家长会、命题作文等形式,适时在学生、家长、老师中开展“说说心里话”等互动活动,引导学生、家长、教师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彼此的苦心与初衷。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班子成员和骨干规范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分析疫情防控以来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科学做好自我调节,有效化解心理压力。

  科学安排校园文体活动。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把握好学习生活节奏,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对学习困难学生,组织安排相关教师做好指导辅导,切实减轻学生因学习困难带来的焦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对集体生活的归属感。

  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各学校开放心理辅导室(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援助热线、网络信箱等,开展温馨暖心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对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或发现其他需要转介的情况,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医学心理诊治部门,并建立跟踪反馈制度。

  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逐步构建起“同心战疫”家访和“疫路同行”心理健康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切实为师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道路施工提示!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

    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了解到,近期因京台高速改扩建施工,104国道满庄镇与高新区交界处需进入辅道行驶,四坡路汶口段短暂封闭,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开上述路段,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举办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5月25日上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0年泰安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洪英、四级调研员刘民同志以及区局有关领导、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和2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宣传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化[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将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5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大型货运车辆通行秩序,泰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上路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居家消防如何“防” 泰安消防宣传员进社区解答

    居家消防安全,预防为先。为增强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家庭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05-24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驻泰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逾400亿元

    泰安市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强力支持“两手抓、两手硬、两到位”,大力推进“信贷强力支撑攻坚行动”和“政金企合作提升行动”,连续开展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截至5月7日,驻泰23家银行为1358家企业融资408.57亿元。[详细]

    05-24 16-05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拒疫情于校门外!泰山护理职业学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5月23日,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新校区迎来省内返校学生,为保证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学院已充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安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组织了多次疫情防控演练,按照国家、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标准,核验合格后,进行错[详细]

    05-23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