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学校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2020-03-24 20:44: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3月24日讯通讯员 周妍)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山东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学校贯彻各级教育部门防疫要求,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原则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战演练。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演练包括防疫消毒保障人员校园消杀、错时列队入校、体温检测、体温复测、校门口突发情况处置、课上突发情况处置、课间管理、午餐就餐、错时放学等演练项目。

  一、清晨校园消杀、值班教师提前到岗

  防疫消毒保障人员持有效证件入校,在校门口进行测温、消毒、登记、更换工作服,之后准备消杀器械和勾兑消杀药剂,进行消杀工作。

  保安负责值班教师测温消毒。

  教师入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

  班主任提前半小时开窗通风。

  教室内学生单人单桌,间距至少一米。

  二、学生入校

  学生入校列队。

  发现学生未戴口罩。由值勤教师为其发放应急口罩,并组织其入列。

  三、校门口体温检测

  间隔一米,有序测温。

  二次测温。

  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演练两种突发情况:

  第一种:若家长送学生到校,家长还未走远,值勤老师查到学生名册联系家长马上回到学校接孩子就医。

  第二种:若学生自己上学,值勤老师联系应急处理专员和班主任,应急处理专员带学生到临时隔离室,交至校医处,并向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汇报。

  询问14天身体状况、旅居史、途径史、确诊、疑似病接触史。模拟两种情况:

  无接触:向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汇报,班主任联系家长到校接孩子,家长接走学生去就医,校医应追踪学生情况。学生被接走后对隔离室消毒。

  有接触:打120通知医院派车接诊,告知班主任与家长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并建议去指定医院。校医上报对外联络组。按规定立即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情况。通知消毒防疫组,安排消毒保障人员对出现疫情症状学生经过的通道及该可能接触过的物品进行应急消毒,并在学生离开隔离室后对隔离室进行消毒,同时做好记录。

  四、体温复测

  学生进入教室前,班主任还要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查,并填写晨午检记录表。

  五、日常课堂情况演练

  教师课前提醒学生:上课期间不要随意摘下口罩,不要讨论,尽量不传递物品。如果感觉自己不舒服,请及时报告老师。

  六、课堂突发情况演练

  学生在校期间可能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学校认真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准备备用教室,备用教室平时不用于教学使用,启用备用教室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的可能。

  在演练活动中,学校还进行了模拟学生身体不适后的应急处理,首先立即带学生离开教室,到开阔地域。同时通知应急处理专员带至隔离室采取隔离措施和班主任。校医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联络员汇报,并通知家长到校接孩子。联络员按规定上报至教育主管部门。调换教室学生注意距离,体温复测密切关注,并安抚学生情绪。并对原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七、课间安排

  课间时,学生教室进行及时通风、消毒,学生间隔1米文明如厕,同时,演练课间学生口罩破损领取应急处理。

  八、食堂就餐演练

  在餐厅,学生有序的进行餐前洗手、排队、依次打餐,同时保证每桌两人同向就餐,餐后并及时进行消毒。

  九、错时放学

  学校制定错时分流放学实施方案。根据各班所处位置,合理规划各班的放学路线。值班领导及值班教师提前五分钟到岗。学生间隔1米,放学班级到达指定位置,按次序交至其监护人。个别未及时接走的学生,由班主任及时电话联系家长,并将学生带至放学临时等候区,待家长接走后,班主任方可离开。

  十、寄宿生回宿舍

  入宿舍前再次测温合格后方可回到宿舍区,及时做好记录。如夜间发现有异常的孩子,立即检查测温,若温度过高,马上带至隔离室并报告当晚值班领导,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十一、学生离校后教室消毒、校园消杀

  此次疫情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应对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学校继续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为取得疫情战役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