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普知识,让学生爱上科学—“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山东省老科学家科普报告活动”走进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

2019-09-18 09:51:00 来源:  作者:

  为了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知识,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联合“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山东省老科学家科普报告活动”举办大型科普活动。倡导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知识,推动学校科普活动的开展,增加学生的科学知识。9月17日,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邀请山东省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的老专家韩金林先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探索宇宙星辰的奥秘》的精彩科普讲座。讲座由冯克董副校长主持,泰安市老科协副会长、原市科协副调研员王汶阳,省老科协宣传部部长吕荣,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赵临,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培训科科员王俊颖,岱岳区老科协办主任刘秀丽,岱岳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教育科研中心副主任李照阳出席本次活动。

  韩教授的讲座内容集中在天文研究的前沿领域:对于行星,韩教授介绍了行星运动规律、太阳系内行星比较研究、行星卫星的观测研究、地外文明和宜居星球搜寻等方面的知识;关于恒星,韩教授介绍了分子云团物理、恒星的形成和演化、双星的演化、恒星死亡过程和超新星爆发等知识;介绍星系和黑洞时,韩教授讲解了星系的诞生、星系并和、星系中心黑洞演化等物理规律;提及宇宙学,韩教授告诉大家,宇宙学以整个宇宙为研究对象,研究它的诞生和演化规律,研究宇宙物质密度和成团性、暗物质暗能量等物理问题。韩教授还介绍了国际天文界正在探索的前沿课题和为实现科学突破所使用的天文研究方法和工具。最后,韩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加入到天文学研究队伍中来,一起仰望星空,思考人生,追寻科学前沿。

  讲座中,韩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令人惊叹,对天文事业的热忱和执着令人敬佩。韩教授在讲座中展示了大量关于宇宙的精美照片和视频,让师生们充分领略了宇宙的美丽和神秘。同学们也仔细倾听,认真做好笔记。

  最后,韩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提问的热情也空前高涨,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此次科学家走进校园的活动,不仅激发了开元学子努力学习、探索宇宙奥秘的浓厚兴趣,更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让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感受科学之美,共筑科学之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