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教体局打造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2019-08-05 09: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8月5日讯通讯员 李云涛)岱岳区教体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校车排查到位、食品安全到位、周边综合治理到位、防溺水到位,扎实筑牢师生安全保障,确保校园长治久安。

  打好隐患排查持久战。以“隐患即事故”理念为指导,严格落实自查、月查、季查和专项督导检查制度,先后组织开学安全、宿舍消防安全、食堂食品安全、交通及校车安全等检查督导活动。2019年以来联合岱岳区公安、交警、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检查组,检查校园67处,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58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67份,对发现的隐患形成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和“闭环”管理,专人负责,专项验收,确保整改到位。结合《全区教体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检查灭火器、消防栓、安全出口标志、防火门、疏散通道等消防设施设备的配置配备、有效维护情况,全面提升学校消防能力。

  系好学生校车安全带。本学期初,对学生乘车方式进行摸底统计,目前岱岳区已审批、营运的校车33辆,其中幼儿园校车4辆,社区校车6辆,泰安校车服务公司校车22辆,共接送学生1700余人;七座以上接送学生车辆总数996辆,服务校园49所,接送学生7300多人,主要集中在满庄、夏张、范镇、汶口、粥店、天平等镇街。各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校车和社会车辆接送学生管理台账,严格做好“一车一档、一生一档”分类整理,按照摸底情况对学生或车辆进行管理,统一签订《校车安全管理合同书》,严格落实“六定六有”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上下学时段学校领导、值班教师在校园门口及周边维护学生上下车秩序,引导学生乘车、下车,做好乘车学生清点,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目前,岱岳区47所学校、76所幼儿园设有食堂的校园都建立了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学校月自查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和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 加强师生食品安全教育,做到食品安全教育常态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在全面实行校(园)长陪餐制度的同时,积极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力度,7月底全部实现食堂“明厨亮灶”,确保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事故。

  打好周边整治组合拳。各学校按照岱岳区教体局工作部署,把校园治安防控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作为校园安全重中之重,提高“三防”标准化建设,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的审验、登记制度,加大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的摸排。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力度,没有发生涉校涉生恶性事件。区中小学幼儿园积极配合泰安市教育局视频监控及一键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大力推进校园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的安装,确保8月底全部完成校园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的安装。

  夯实学生防溺水堤坝。岱岳区教体局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今年先后4次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下发防溺水安全通知5个。各镇街教办、各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社区、村委会的联系,完善防溺水安全工作联动机制。各学校幼儿园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做到防溺水“课程、课时、计划、师资”四落实,积极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假期放假前30分钟,由科任教师、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包括防溺水在内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坚决做到“六不”,坚决让家长做到“四知”。截止到7月11日,岱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关于防溺水安全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86000余份,并全部收回回执,有效提升了全体家长的防溺水安全责任意识。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年底竣工

    自从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该项目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8月1日,府前街正式通车,标志着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