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旅游学院:突出专业特色 强化实践教学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9-06-04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6月4日讯通讯员  张秀英)近日,泰山学院旅游学院的王嘉昊、邵宏伟、马慧燕、宋宏宇成为菁菁校园的热点人物。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4名同学从全国298所院校的95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中式铺床、西餐宴会摆台和中餐宴会摆台本科院校组一等奖,鸡尾酒调制本科院校组二等奖。泰山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总分位居山东参赛普通本科高校榜首,全国第4名。

  在历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学生均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能力素养赢得了评委的广泛赞誉。近五年,共获得10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中式铺床实现了三连冠。参赛成绩稳居山东省本科高校前列。在泰山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魏云刚看来,这是该校“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教学,多措并举激励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结出的累累硕果。”

  有效的激励机制

  学校出台了《泰山学院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规定》(泰院政发〔2016〕51号),激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文件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的级别认定、组织管理、奖励额度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为了培养具有娴熟的专业技能和活跃的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多次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过大量调研、讨论后,旅游学院制订了学生学科技能竞赛获奖的学分认定细则。细则明确规定,参加各类学科知识或技能竞赛,视级别高低可获得1—5分“专业素质拓展课学分”。

  细则的实施使得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不再是一句泛泛的口头号召,而是变成了日常教学实践的一部分。“理论课学分可能按时上课、认真备考就能拿到;但要拿到学科技能竞赛的奖励学分,需要凭过硬的本领和优异的综合表现,要在全国、省内跟其他高校的大学生同台竞技。”旅游学院副院长史卫东说。

  无微不至的专业指导

  谈起获奖的最大助力因素,4名同学不约而同地说,“没有指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实践指导,我们不可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旅游学院经过广泛的发动,激烈的层层校内选拔,最终确定王嘉昊、邵宏伟、马慧燕、宋宏宇4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3月初,4名同学开始进行现代酒店管理、酒店心理学、旅游学概论、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酒店英语等理论知识和铺床、摆台、菜点与酒水等实际操作的集中培训。

  “我们学校中式铺床项目拿过2个一等奖,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压力特别大。幸运的是指导老师王夏有着丰富的大赛指导经验,她不断鼓励我,使我逐渐自信起来。一步一步地从铺、叠桌布开始学,有时桌布一边低一边高,有时中线对不准,王老师都会耐心地分析问题在哪里,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示范。她每天都到酒店指导我实际操练,近一百个日日夜夜,从未间断。永远铭记恩师的指导与陪伴!”勇夺中式铺床桂冠的马慧燕对王夏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李秀老师第一次指导大赛,她不断地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费尽心力、事无巨细地进行指导。“从桌布、桌旗、刀叉等餐具的选择,到中心装饰物、作品主题的确定,她都悉心指教。我们多次到实体店采购,反复搭配了无数遍,模拟训练了无数次,才有了赛场上的完美呈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李老师还贴心地送来芝麻蜂蜜丸。她不仅是授业恩师,更是知心朋友!”邵宏伟说。

  “床旗、浴袍都是马婷婷老师加班加点仔细熨烫平整的”“马明、李乐军、马海洋等经验丰富的老师经常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操练”“杭州比赛时,房玉东、马明、王夏、 邢莉、李秀、马婷婷六位老师全程陪着我们。赛前一个小时,老师们就早早地来接我们,顶着酷暑帮着搬东西,找考点,特别感动!”……学生们不停地夸赞着老师们无微不至的指导与支持。

  他们恪尽职守,诲人不倦,为学生开启美妙的知识殿堂;他们虚怀若谷,乐在其中,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他们甘于寂寞,勤于探索,彰显师者风范;他们以老带新,团结协作,传承工匠精神。正是有了一代代授业恩师的耳提面命,悉心指导,旅游学院青年学子,相聚在宽厚的泰山怀抱,徜徉在知识的海洋,躬身实践操练,丰盈着自我修为。

  全新的审视角度

  站在旅游行业最顶级的平台,与来自全国各地298所院校的近千名优秀学生同台竞争,对于参赛学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与历练。谈起参赛的收获,师生们感慨颇多。

  “更高的视野、娴熟的技能操练、密切的团队协作、强大的自信心……从其他高校的优秀参赛者身上学到很多。‘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以后我会更加认真学习理论课,不断强化实践技能,提升综合素养。”王嘉昊说。

  指导老师王夏说,“我们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更重要的是教师和学生对学科专业有了全新的审视角度。参加比赛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教学薄弱环节,以及优化、完善实验教学等具有积极的助推作用。”

  近年来,旅游学院根据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类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利用校内旅游学院实验中心(山东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及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培养,实现了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多措并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考试。近五年,百余名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