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毛健平

2018-09-07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健平是泰安第十六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自2003年工作以来,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走过15个春秋。15年来,作为教师他没有璀璨夺目的光环,更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故事,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潜心工作,任劳任怨的奉献,真正是十几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用强烈的事业心和爱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在十几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毛健平认真学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树立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坚定的信念。在工作中服从安排,重效率勇担当做表率,任劳任怨;处处以教学,以学生为做事前提。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曾多次获市、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撰写的论文及创作的研究课题多次获省、市级奖项,同时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学生家长的认可与好评。“让每一位学生在他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在他的心中刻着这样一句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以身作则树标杆

  社会赋予教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毛健平深知这一点,并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十五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14年兼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特别是山区寄宿生学校的班主任,凌晨5点半到深夜11点这是正常的工作时长。工作宽度由学生的衣食住行、饮食起居、穿衣戴帽到头疼脑热,思想状况,小打小闹等等,事无巨细,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尽心尽力,生怕有半点闪失。每次接任新生班主任,他都与学生共同制定班级公约,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与大家共同遵守。他自觉规范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用自己的言行做表率。作为教师,他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他曾用关心,让学生泪流满面;他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尤其晚上,孩子生病了,因为离家远,他就送学生去医院就医。2011级的高杰同学,晚上得了急性脑膜炎,到镇医院诊断后因病情严重急需转院,他和级部主任张大臣在通知家长的同时,急急忙忙的送他去了中心医院,忙了大半夜,等孩子的父母赶到的时候,已经凌晨2点多了。十多年来,他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父爱。

  他的历史课,最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上,体现在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上。他的课,学生坐姿端正,思考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爱上他的课!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他所带班级在历年中考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8级的赵玉珏同学在2011年高考时,发挥出色被清华大学飞行学院录取。

  积极进取练师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毛健平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他认真备课,钻研教材,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在备课时他认真钻研教材,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为了上好一节课,他不断上网查资料,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去请教和观摩其他老师的教学活动,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学以致用。同时用心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我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时代在不断的发展,知识也在不断的变化,为了使自己的这一桶水不会陈旧、不会用竭,他努力学习,给自己充电。

  他先后参加区、市骨干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新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自己付诸行动。2018年7月,他参编的新教材教案,被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春秋电子音响出版社发表。

  作为一名教师,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研究中考动向,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教育学生上,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每一级学生他都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吃饭。对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毛健平结合泰安十六中学的“和美文化”建设,把“和美”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课后找学生谈心、交朋友,树立起学生的信心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2014级他班有七名很有潜力的中下游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方法不对路,他就利用晚自习对他们进行辅导,通过三个月的努力,中考时这七名同学有五人人顺利考上了高中。在个别辅导的同时,他也狠抓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学生健康成长。

  任劳任怨讲奉献

  在努力干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毛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担任校团支部副书记以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2017—2018学年,先后组织团员、学生会成员,到岱岳区烈士陵园扫墓,去镇敬老院慰问演出,到优乐卡参加生产劳动……让学生受到了革命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在社会上受到了家长普遍的赞同与认可。

  近几年寒暑假,因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创建文明校园创建,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去。特别是2018年7月,学校校园道路的改造,更是留下了他辛勤劳动的身影,洒下了无尽的汗水。正是有他这样的老师冲在前面,十六中的校园才变得更加的和谐美丽。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他常说: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尤其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他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默默奉献。

  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