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范晓莲

2018-09-07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晓莲,泰山中学英语教师,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以优异成绩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范晓莲出身教师家庭,家中三代教师,受祖父和母亲的影响,她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用一句话来激励自己“一个学生,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个学生就是百分之百”,为了每一个百分之百,范晓莲工作十多年来一直默默奉献,孜孜耕耘在高中英语教学的岗位上,担任过高中部小班,重点班,艺术班,春考班的英语教师,担任过泰山中学第一级中加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师,在中加班多次外事活动中贡献过自己的力量,现担任中加班2016级1班班主任和英语教师。

  作为一名党员,她热爱党,热爱人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工作认真负责,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积极协助中加双方任课教师的工作,竭尽全力,真心奉献,以民主的作风,真诚的胸襟,高尚的师德,团结广大同学,充分利用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又正好赶上爱人在外地工作,父母身体不好,范晓莲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孩子,每天忙忙碌碌,十分辛苦,但是她还是把班主任工作做得非常细致,经常和中加双方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有针对性地去做学生的工作,帮助学生进步,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她也重视学困生的学习,一直在想办法提高学困生的学生成绩。范晓莲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每天都会找学生谈心和交流,她重视家校合作,经常和学生家长沟通,有必要的时候就去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或者邀请家长到学校来面谈,她的努力和付出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好评。

  针对中加班学生的特点,范晓莲立足于学业水平考试,精讲英语必修课本上的知识,提前完成了教学内容,然后为学生制定了高效的复习备考计划,除了完成学校统一订阅的考前模拟题,她又给学生准备了几套专门针对易错知识点的练习题,并且对英语水平比较差的学生进行了专门辅导,保证了学考的通过率,中加班2016级的所有学生都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英语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范晓莲积极深入加方教师的课堂听课,了解外教的教学内容,发现加方的英语交际课堂上涉及到了基本的英语语法,于是她又专门给学生设计了语法课件和练习题,在英语课堂上有针对性的把语法知识给学生讲透讲明白,借此配合加方教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为学生加方成绩的提高做出了努力。

  范晓莲还担任了中加班高三部分学生的大学申请工作,她认真向有申请经验的老师学习和请教,自己也注意研究和探索,诚心诚意为学生服务,从邮箱的申请,到账号的注册,到专业的选择,到成绩的提交,到录取状态的查询,占用了范晓莲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常还会占用她的中午休息时间和周末的时间。每年寒假的时候,全校师生都放假了,范晓莲和中加班的大学申请老师们还在办公室主动加班,为学生们给各个大学提交和邮寄期末成绩。作为一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她已经非常辛苦,可是她从来不曾推辞和怠慢过大学申请工作,因为她很明白,学生高中阶段三年的努力付出就是为了这一刻,只有让孩子们都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才对得起家长的信任和重托。除此之外,范晓莲还承担了每年暑假去加拿大游学的部分学生的签证工作,这个工作对于一个一直在一线教学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陌生的工作,于是她又开始了新的学习。

  多年以来,范晓莲把心思都放在了教育教学工作上,学生也以优异的成绩给予了她回报。担任高中部英语教师期间,范晓莲辅导刁玥同学在第七届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当时这是泰安市唯一的一个全国一等奖,张雅晴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她所带的毕业班的学生在高考中,英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范晓莲曾经带过一级春考的学生,她对学生想要学好又基础比较差的心理感同身受,全心全意帮助学生,不只在知识讲解上面面俱到,在树立学生信心方面也无微不至,最后这个班的学生在春考中英语全部取得好成绩,学生非常感激范晓莲,毕业后亲手制作了留言册送给她。范晓莲和中加班有着不一般的缘分和感情,从2010年担任中加班第一届学生的班主任,到现在担任2016级1班的班主任兼英语教师,她从经验和教训中不断摸索着中加合作办学体制下的班级管理方法,并且结合大学申请政策深入了解了中加班学生的学习特点,从高一入校就给学生规划了高中三年的学习目标,对学生的学习和人生规划进行了指导,为学生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来锻炼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现在她的班里涌现出很多成绩好能力强的优秀学生,张雅涵和赵轶臣同学,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分别获得高一和高二年级组全国一等奖,范晓莲本人连续两年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赵轶臣同学在“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山东赛区一等奖,英文朗读者大赛一等奖。张雅涵,赵轶臣,苏睿阳,刘星含,乔贞等同学在汉语桥中美校长论坛,波兰校长团,法国访问团等对外交流活动中都担任过志愿者翻译,赵轶臣同学还在中美校长论坛上代表全省的中学生用全英文发言,他还担任过中美校长论坛大会上周校长的翻译,学生们的突出表现获得了中美校长,汉办,省教育厅和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目前,范晓莲班里已经有两名学生的雅思成绩达到7分以上,一人6.5分,对于高二的学生,这是非常突出的成绩,其他的学生也在积极备考中。此外,范晓莲负责的大学申请的学生刘凯琳,孙志华,杨汉卿,李璇等同学,分别获得了麦吉尔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录取通知。

  范晓莲就是这样,在教育的天地里默默守望,在三尺讲台上演绎人生的价值,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