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陈新伟

2018-09-07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新伟,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1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任教毕业班10年,曾担任文、理备课组组长,宁阳复读学校政教主任,现任宁阳一中教务处副主任、数学教研室主任。

  做一名人民教师是陈新伟的梦想,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爱生如子、团结同志;他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个人利益绝对服从集体利益。一路走来,他努力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着一路阳光……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因为深爱着这份职业,陈新伟心中始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无论家中发生什么事,从没耽误过工作。

  2002级14班是他带的第一届毕业班。2004年学生正值高二,本来他打算送完这届毕业班再举行结婚典礼,但由于父母一再催促,他又不想影响工作,便在2004年12月31日周末这天,在老家举行了简单的结婚典礼,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工作以来,他从未因私事请过一天假,甚至是病假。他把能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生身上,情系教坛,处处彰显着一位优秀教师的品质。

  在这16年里,有10年他负责毕业班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同时兼任数学教研室主任、备课组长等多项工作,十分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抱怨,不断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汇报。2011年所教毕业班班级63人,60人达到了本科线;2015年和2016年所有学生均达到了我省重点线,有1人考入北京大学,多名同学升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2018年高考,班级660分以上16人。

  对学生,他力争爱而不宠,严而有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2015、2016年陈新伟接管年级尖子生的教学工作,为及时打印各种材料,他自费购买了一台4000余元的打印机供老师们使用,后来又购置一台1000余元的二手打印机。不仅如此,他还一心资助学生发展,捐资5000余元开展班级活动。为了能资助更多同学,他加入了学校九五级同学群,积极响应才有律师事务所主任查才有、山东大学吴磊、齐鲁师范学院王凯等同学号召,每年捐款1000元帮扶学校学生,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得到同事们良好赞誉。

  16年里,陈新伟几乎年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热情工作,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普遍认可,也得到了学生的尊重。

  勤奋扎实 成绩突出

  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陈新伟的夙愿,不渝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勤奋扎实的作风,使他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8至2017年10年的年度考核,陈新伟获得“优秀”等级9次,对于一名一线教师,在教育行业十分罕见,这与他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是分不开的。

  2008年,受县教育局委托,陈新伟在县职教中心负责复读学校的学生管理。3年的时间,他早出晚归,晚餐都不回家吃,在办公室常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起去工作的老师也经常谈起,陈新伟孩子小,早晨5点多走时,孩子没醒;中午回家,孩子在幼儿园;晚上近11点回到家,孩子已经入睡。基于他的严格管理,年级管理、个人教学成绩突出,陈新伟2010年被评为“泰安市课程与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泰安市优秀教师。

  2011年,陈新伟服从工作安排回到宁阳一中工作,并担任文科毕业班备课组长。因2012届文科数学整体成绩突出,他获得“泰安市课程与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2014至2016年,他相继取得了“泰山教坛英才(2014)、泰山教学新星(2012)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2017年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系列评选活动中,陈新伟经过层层选拔,终获“山东省明星青年教师”称号,成为我县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师。

  “勤奋出智慧,勤奋出业绩,勤奋出和谐”,这是陈新伟对勤奋的理解,这些“勤”是把握教育教学的细节,自觉积累、自觉学习、自觉思考、自觉运用,以逐步提高自己的过程。可谓点滴之勤,能成教育之大。陈新伟不仅这样做,而且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用心钻研 投身科研

  从开始参加工作,陈新伟便立志成为一名学者型、专家型的教师。一个教师,要想赢得学生的好感与尊敬,首先要把课上得既扎实又生动;要想赢得社会的认可和肯定,首先要拿出一流的教育教学业绩。他坚信:“只要真情付出,用心教学,就会有丰厚的回报”。 

  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陈新伟非常重视科研,新课改以来,他坚持阅读有关书籍掌握最新信息,广泛地汲取知识,通过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促进专业化成长。他不仅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而且通过教学实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自身专业能力的完善和提高。

  在日常工作中,每每遇到问题,他总感觉如获至宝,对问题进行深刻而有效的反思,往往能发现一些颇有个性特色和新意的研究问题。2011年至今,陈新伟在数学专业杂志《数学教学》、《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数学通讯》、《中学数学》等十余种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数学专业论文150余篇;在《教学月刊·中学版》、《福建教育》、《班主任》、《教师报》等教师教育专业报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2014年,陈新伟被《中学数学》杂志评为第11期封面人物,2016年被《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杂志社聘为特约编辑。近两年他又专注指导学生写作,在《新高考》杂志上指导学生公开发表研究性论文10余篇,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研究水平,而且在自主招生中也让学生脱颖而出。

  发挥辐射 合作共赢

  担任宁阳一中数学教研室主任以来,陈新伟经常和学校、全县、乃至省外的同行联系,就课堂中的问题和教学中的困惑进行探讨和交流,带领学校数学教师研究讨论。三个年级数学学科成绩均名列前茅,整个数学教研室教学研究水平也逐年提高,每年数学教研室都被评为“教育科研先进教研室”。在他的带动下,由他主编,苏凡文、赵廷新、白永亮等联合编写了教材解析类教辅《点拨》5册被吉林出版社出版;由他主持,臧文辉、范文武等6位教师参与承担的泰安市“十二五”重点课题《反思性教师发展业务成长机制研究》(编号:TJXB-2015Z034)顺利结题。

  对教育事业,陈新伟孜孜以求,情系教坛,无私奉献,呕心沥血促进学生的发展,带着梦想,一路奔跑,一路阳光,为同行教师做出了榜样。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