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一表教育梦” 泰安市优秀教师事迹展播——陈慧慧

2018-09-07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园丁平凡,却是大美的播种者;船帆普通,却是航程的指引者。她以无私的奉献和严谨的治学,向大家展示了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卓越风采。她就是宁阳二中历史教师陈慧慧。

  寸草春晖赤子心 甘为人梯铸师魂

  2012年9月初,宁阳二中的师生们都不约而同地谈论着一个话题——学校来了位北师大毕业的女研究生、还是一名党员。众所周知,二中地处乡镇,条件不如县城学校,堂堂北师大的研究生来这里当起了一名普通的历史教师,让不少人心存疑虑:她能在这所地处乡镇的高中校园里扎下根吗?这位备受关注的女老师,就是陈慧慧。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一晃六年过去了,陈慧慧不但在二中扎下了根,而且凭借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和出类拔萃的业务能力逐渐成长为青年教师的领头雁和学校的教学骨干。关于为什么要到二中任教,陈慧慧这样说:“二中是我的母校,母校培养了我,我要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同时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农村孩子能够走出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正因如此,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了很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拒绝了来自大城市的各种诱惑,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任教。也正因如此,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课堂教学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陈慧慧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政治思想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宁阳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从教以来,她多次被评为县、校“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获得“泰安市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二等奖”、泰安市第一届和第三届高中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宁阳县和泰安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所带的2016届毕业生重点本科上线率比往年增长320%,二本上线率比往年增长289%。

  俯首甘为孺子牛,敢立潮头搏风浪

  陈慧慧从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坚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一有时间,她就拿着小板凳去听课,和老师们交流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时间久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亲切地称她为“拿小板凳的美女老师”。同时,她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和外出学习的机会,和各位同行交流工作上的得失,随时记录自己的感受,形成学习笔记。教学中,她紧抓教情和学情两条线,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做好三个坚持:坚持写详案、坚持研真题、坚持抓批阅。一摞摞厚厚的备课本、批改记录、一套套写满各种批注的高考题,记录下了她成长的印记。

  也正因这样孜孜不倦的学习,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2015年,学校开展“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陈慧慧主动申请“课堂教学示范岗”,积极开展“自主高效课堂”实验研究。课间课外,她总是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分析学生的特点,力求将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立足“学习金字塔理论”,凸显学生主体地位,以“自主探究”为基本形式,将课堂学习分为“预习反馈”、“目标确立”、“小组探究”、“成果展示”、“小组互评”、“当堂达标”六个环节,学生自主学习,互帮互助,深入探讨,课堂教学效率大幅提升,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如今,她的“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为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为英才

  陈慧慧在大学里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作后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常说,老师的“服务对象”就是学生,只要他们能够快乐地生活、学习,我们累点儿、苦点儿都不算什么。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她处处为学校、学生着想,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彰显了一位年轻党员的意志与品格。为了更专注地投入工作,她主动缩短婚假,投身于繁重的毕业班教学工作。怀孕期间,她主动要求担任毕业年级三个班的教学工作,是同年级中工作量最大的老师。她每天拖着沉重的身体奔波于办公室和教室之间,甚至连周末和节假日都不休息。不仅如此,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她提前结束产假,将嗷嗷待哺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自己又一心扑到教学中,有时候忙起来忘记给孩子喂奶,连孩子生病住院都顾不上。用她的话说,“我不忍心耽误学生一节课”。

  学校住宿条件有限,孩子断奶后,陈慧慧又将年幼的孩子送回县城的家中,自己常住学校,以校为家,全身心扑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五年间连送两届高三。

  “两学一做”谱新章  桃李不言自成蹊

  日常生活中,陈慧慧一直把“讲信念、讲品行、讲原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用做好身边的小事来修炼自身品德,塑造良好形象,真正做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榜样的力量影响、感染着周围的人。

  由于教学水平高,一些社会教辅机构邀请她去从事有偿家教,她都坚决予以拒绝。有时候,学生家长想宴请任课教师,也总是被她委婉地回绝,她对家长说:“教育孩子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您不请客,我一样会好好地对待您的孩子。如果我接受了您的邀请,我还怎么教育他们,做他们的表率呢?”在她的带动下,学校其他教师也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严于律己、廉洁从教的教风、校风得到很好地发扬。

  做好一件小事并不难,难的是把小事当大事做,而且一如既往地坚持做。她平时团结同事,爱护学生,经常帮助老教师提水、买菜,带生病的学生到自己宿舍吃饭,帮他们补习功课、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二中学生基础薄弱,学习自信心不足,遇到学生消极厌学的情况,她总是能及时发现问题,鼓励学生、辅导学生。在学校,熟悉她的老师和学生都说“陈老师真是个勤劳、善良的热心人儿。”

  扎根基层平凡岗位,爱心筑梦青春。在艰辛快乐、平凡幸福的教学路上,陈慧慧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扎根基层教育,用满腔的热情奉献着自己的真爱与智慧,托起一批又一批农村学子辉煌而璀璨的人生,诠释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