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多点带面”助推学校内涵提升

2017-02-17 09:09:00 来源:  作者:

  宁阳县立足校情、实情,实施精细化管理,纵深推进课程改革,多点带面助推学校内涵提升。 

  一、任务驱动,课程改革纵深推进。一是落实机制保障。建立健全课堂教学改革监督反馈机制。各中小学根据实际,对教师教学工作、学生学业掌握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测,检测手段包括课堂提问、课堂观察、作业、课后访谈、考试、作品或成果展示等方式。建立课堂教学质量诊断性、过程性与终结性教学效果检测、评价、分析制度,重视对教学过程的分析,寻求教学方法的改进措施。制订新的课堂教学评价考核办法,把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作为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突出过程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二是落实物质保障。各中小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配备、更新教学设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教师学习和提高专业素质。制订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奖惩措施,对课堂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先进教研组(备课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组织召开全县性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和经验交流会议,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保障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从学校走向教师、从探索走向标准、从课程走向课堂,全县课改工作步入“深水区”。 

  二、配套支撑,人才创新注入活力。一是人才支撑,名师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请进来,积极开展管理干部培训,办好“圣邻书院”公益大讲堂,举办“校长论坛”,邀请课程改革专家分学科、分领域对全县高中校长、初中校长、小学校长开展培训,进行专题专职培训。走出去,选派骨干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研修活动,选派校长到江苏常州、无锡等联盟学校挂职、跟岗学习,秉承工匠精神,创新开展高尖“影子培训”,打造教育创强促优高地。二是智慧解码,博采众长汇聚优质影响力。教育“加法”的“增值效应”,通过“网联网+”来生成。全县积极探索数字化校园标准建设,试点建设2所标准化数字校园,推动全县数字化校园建设稳步发展;培树50名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骨干教师典型,推广信息化教学典型经验,提升优质资源共享率,教师网络空间开通率95%,小学高年级以上学生学习空间开通率90%;宁阳第二小学、宁阳实验中学、英才学校、金桥学校、宁阳二十四中、宁阳二十五中利用泰安云平台开展微课题、微课程、草根化教学研究,探索出开放性、实用性智慧课堂模式,课堂完成了“变脸”。 宁阳二中实施数字化民主管理把智慧教育延伸到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团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从“减负提质”到“智慧生成”的完美蜕变。 

  三、特色打造,内涵发展赋予个性。全县坚持“一校一品、一校一景”的区域教育特色发展理念采取智慧“加减法”走特色提质之路。宁阳第一小学的书法课程、宁阳实验小学七彩阳光课程、葛石镇中心小学枣乡情韵课程,华丰镇中心小学的经典诵读课程,培养了全面加个性的“书香人、文明人、自信人、快乐人”,为孩子成长搭建了幸福发展的广阔平台。宁阳县第二小学的实梦文化,宁阳二十中的“潜力教育”、宁阳二十五中的“感恩教育”、磁窑镇实验小学的“生态德育”、泗店镇大孟小学的“励志教育”,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为一体,奉献出家长满意、社会放心、百姓称赞优质特色服务,形成“区域有特色、校校有看点”的德育品牌标识。目前,全县有28处小学被评泰安市“特色鲜明学校”、“教学标准化学校”;14处初中被评为泰安市“创新学校”、“特色鲜明学校”;18处中小学校被评为泰安市“学生喜欢的学校”。(宁阳县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刁云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