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2017-02-16 10:23:00 来源:  作者: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县各学校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精神,在做好教育“十三五”规划、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做好安全稳定等重要工作的同时,更是在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开创我县教育“十三五”新局面。 

  一、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双丰收”。 

  宁阳县各学校从细微之处入手,在管理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工夫,狠抓措施落实,注重改革创新,使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实施。大辛小学为扎实推进“一步一停一台阶”的“零作业”教学改革,构建了符合实际的“深度自学、深度讨论、深度展示、深度训练”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上高效地互动、合作,为学生终身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伏山白马幼儿园、青川幼儿园做“活”园本培训,遵循“好玩且有意义、多样且常变化、换脑袋更有实效”的基本原则,多方面开发园本学习资源;崔解明德小学以特色带发展,倾力打造“长跑”、“足球”双特色,追求优、细、精、深,抓好“特色”办学,以特色促发展;夏庄完小积极推进“阳光课堂”模式,通过积极开展全员赛课、优秀教师示范课以研促教,以教促改,搭台子推出教学能手,促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均衡发展、共同提高;金桥大地幼儿园、南关幼儿园通过一课三研活动,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葛石中心校、第十一中学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南关小学、蒋集中心小学通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基本功大赛和网络研修等活动,增强教师反思能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伏山镇中心幼儿园、葛石中心幼儿园确立了“以教师发展促幼儿成长”的园本管理理念,将重点放在指导教师如何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反思上,强调活动中的观察、记录和分析,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宁阳特教中心以省“康教结合”项目课题安全感实验为主抓手深入开展省、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使教育康复效果最优化;蒋集明德小学、栗楼小学深挖乡土资源,组建乡村少年宫,编写校本教材《添福名人》,追溯黄恩彤、黄恩澍、黄师訚等当地历史名人事迹,利用乡土资源带动品德教育;宁阳二十一中校在深入学习即墨28中先进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师友合作”教学模式,重点推进,塑造典型,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二、提升学生道德素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大飞跃”。 

  宁阳县各学校以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主题,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总的指导思想,把德育、智育、美育、体育等有机统一在学生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同发展,形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合力。金桥学校继续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高素质的现代中国人”为办学目标,制定不同年龄阶段和各级各类教育的德育工作目标,实施幸福德育工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东疏一小、第二小学、鹤山王卡小学积极开展少先队和党团组织教育活动,广泛运用情境教学、现场教学、社会实践等方式,关注学生情感体验过程,引导和组织学生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自我教育。 

  三、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打造学生健康成长“优+氛围”。 

  宁阳县各学校依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优化育人氛围,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特色文化日益突显。2月13日,中京实验学校、实验中学新校、金桥学校集中开工奠基仪式举行。3个新建学校是我县2017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和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学校项目,是我县集中破解“大班额”问题的重要举措,更是宁阳教育认真落实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县经济工作大会精神的集中体现。县第一小学、青川小学建立了校园安全隐患每周巡查制度,实现安全巡查“全覆盖、无缝隙”,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东庄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发动幼儿及家长协助收集废旧材料,并根据自己班级情况积极构思,巧妙的运用乡土资源,合理利用教室空间进行设计和布置,从而营造了班级的特色;才慧希望小学以规范学生养成教育为抓手,创设班级和校园文化,优化校风学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华丰镇中心幼儿园、北关幼儿园各班分别确定主题,对室内环境进行了改造和美化,刘庄幼儿园进一步挖掘和优化办园特色——粘贴画,营造良好的幼儿学习环境。 

  四、发展“互联网+教育”,筑牢教学质量提升“高速路”。 

  宁阳县各学校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完善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无线校园”建设,尽快实现宽带网全覆盖和网络教学环境的普及。第二实验中学着力加强“名师课堂”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的探索与推广,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资源普遍开放共享,鼓励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加快推动教育服务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皋山小学利用泰安教育数字化校园管理云平台,在推进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的同时,促进教师更加优质高效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在个人专业成长的过程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宁阳县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刁云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