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喝太多易致打嗝 中医常按4穴位可止嗝

2017-03-22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人都有过打嗝的经历,那种感觉不太好受,什么原因引起打嗝呢?解释众说纷纭,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吃得太快,以致于咽下过多空气是主因。

  导致打嗝的八个原因

  1、喝饮料太多

  如果喝了很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的,就冲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因此,即使是电脑一族必喝的饮料,也不要喝得太多。

  2、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

  头痛时,你是否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的同时服用凝胶,它能击碎大的碳酸气泡使其变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并迅速在胃里破灭。

  3、充气饮料

  从香槟酒瓶或者可乐罐里冲出来的压缩气体以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冒出来。这些东西让消化系统充满过量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4、焦虑情绪

  有什么事让你焦虑不安吗?当你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结果,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引起打嗝。

  5、热咖啡或热茶

  美国盐湖城大学的科学家证明,热咖啡或热茶的蒸汽会随大量空气一起吸入体内,并且为了让热的东西很快冷却,你会吹气,这样也会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所以要等热咖啡或热茶稍凉再喝。

  6、吃饭太快

  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盘里的食物消灭了,应该小块小块地吃,细嚼慢咽。

  7、吃饭说话太多也会引起打嗝

  所以吃饭时最好安静。如果已出现打嗝,可以尽量地憋气,在你觉得下一个嗝来临时,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后,深呼吸一下,接着再重复前述动作。

  8、某些疾病

  打嗝时发出异味?伴随打嗝,胃里发出咕噜咕噜声,随打嗝有时会发出异味,如果异味是酸味,表明胃酸过强;如果是苦味,表明胆汁剧增;如果是腐烂(臭鸡蛋)味,则和硫化氢有关,食物糊状物长时间阻留在胃里形成硫化氢。此时就要找医生求治了,因为这样的嗝和胃病、肠病、肝病、胆囊等疾病有关。

  中医怎么按压穴位可以止嗝

  1、掐按内关穴

  用手指掐“内关穴”,此穴位于手腕内侧6~7厘米处,即第一横纹下约2横指的距离,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2、按压少商穴

  在打嗝发作时,用拇指按压少商穴,使酸痛感持续半分钟,打嗝即可停止。少商穴在大拇指侧距指甲一分处。

  3、掐按中指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4、刮眉棱骨

  将双手的拇指压在两侧太阳穴上,用弯出的食指侧面从眉骨的内侧向外侧刮,稍稍用力,以微有酸痛感时为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小区物业收费同楼不同价 还分"三六九等"吗?

    小区住户交物业费,理所应当,可泰安宁阳的一个小区 一些业主们却心有不甘,同住一个小区,甚至同住一栋楼上,物业收费的标准都不一样。 [详细]

    03-22 11-03齐鲁网
  • 独立烟岚 网媒书画名家邀请展周六岱庙开展

    QQ截图20170322092622.png

    大众网泰安3月22日讯(记者 田阳)3月25日,由大众网、岱庙主办,大众网书画频道、泰安频道承办的《独立烟岚——首届网媒中国书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将在山东泰安岱庙内举行。 [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民坚持献血十七载成功捐髓救人命

    大众网泰安3月21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张林林 马克)3月20日,泰安市志愿者庞利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山东省第527例,泰安市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详细]

    03-21 12-03大众网
  • 泰安市3个PPP项目获财政部奖补资金2100万元

    大众网泰安3月21日讯 近日,财政部根据《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PPP新建示范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转型项目,拨付2.6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泰安市3个项目获得奖补。[详细]

    03-21 12-03大众网
  • 泰安二级以上医院50多种疾病按病种收费

    17日,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城市公里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来以来,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均明显下降。今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依然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头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详细]

    03-18 18-03齐鲁晚报
  • 春光明媚踏青去!新湖绿园扶贫采摘公益活动 26日喊你来

    大众网泰安3月17日讯 (记者 刁云龙)3月26日,泰山新湖绿园将启动扶贫采摘公益行活动,带领百余名业主回归田园,到采摘园享受一天的农夫生活。下周日,岱岳区祝阳镇宝泉村西红柿采摘园,不见不散。 [详细]

    03-18 17-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