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立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名呼吸心跳骤停患者

2022-09-09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坤 李元鹏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次急救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次急救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近日,泰安市立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名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

  “老年女性,突然昏倒,没有反应……”近日,泰安市立医院急诊120院前调度室急救警报响起,系统显示患者在距离泰安市立医院1.5公里的曹家村小区。接到指令后,急诊科医护人员判断患者病情后,立即出发,边走边与报警人员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救护现场。

  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发现有一名老年女性仰面躺倒在地,呼叫无任何反应,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消失,颈动脉搏动消失。救护人员以其专业技能判定患者为“呼吸心跳骤停”。随后,医护人员立即启动CPR,进行抢救。一边对患者胸外心脏按压,一边将转运病人到救护车中,并用简易呼吸气囊辅助呼吸。

急诊科医护人员在抢救患者(李元鹏 供图)

  “患者呼吸心跳骤停,快,上心肺复苏仪。”“张医生,你负责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刘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立即静推肾上腺素1mg,每3分钟1次。”“朱护士,持续心电监护。”“小王,电话联系床旁彩超。”到达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后,医护人员立即予以心肺复苏仪胸外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道,持续心电监护,完善相关血液检查,使用肾上腺素等血管活性药物一系列急救措施进行抢救,整个抢救过程快速、精准、有效。在院前急救及院内急诊紧密配合下,经过20分钟的高效抢救后,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开始出现自主心跳,微弱呼吸,可触及颈动脉搏动,考虑到患者是急性心肌梗死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医护人员对患者再次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并请心内科及重症监护室医生到急诊科会诊,病人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后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医护人员在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李元鹏 供图)

  此例患者的抢救成功,得益于泰安市立医院长期以来对医护人员突发急诊急救应对能力的高度重视,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开展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和演练,加强同各科室急诊急救“协同作战”的能力,充分展示了泰安市立医院较强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科室医护人员之间强大的团结协作精神,为市立医院急诊科的科室建设、技术水平快速提升打下坚实基础。泰安市立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精神,为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泰安市立医院急诊科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以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急危重症及中毒救治为特色的诊疗中心,学科技术水平先进。科室先后取得泰安市第七届医疗急救技能竞赛二等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拥有完备的预检分诊、抢救室、内外科诊室、创伤清创室、狂犬病暴露处置室、输液观察室、隔离抢救室、EICU等功能区域配置,其中创伤清创(手术)室设施、设备一流。

  拥有一支能力过硬、技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

  科室拥有救护车五台,其中负压救护车两台,乌尼莫克全地形救护车一台,可实现120救护车远程挂号、可视、数据传输等功能。拥有可视喉镜、手自一体除颤仪、自动心肺复苏仪、德尔格呼吸机、便携呼吸机、洗胃机、远程传输心电图、电子冰毯、输液泵,微量泵等先进仪器设备。

  急诊创伤中心能快速有效救治复杂四肢骨折、脊柱骨折及骨盆骨折,对多发伤、复合伤有较丰富的救治经验。能够熟练救治各种急危重症,如呼吸心跳骤停、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脑梗死、脑出血、高血压急症、急性心力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消化道出血、消化道穿孔、咯血、危重哮喘、急性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重症胰腺炎、急性颅脑损伤、过敏性休克等急危重症。同时对急危重症、老年患者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就诊救治。

  在急诊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在建设规模、医疗服务、专业设置、学术水平、人才培养和医疗设备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科室内多名业务骨干在国家、省、市级医学会任委员等兼职,科室学术氛围浓厚。

  (通讯员 冯坤 李元鹏)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