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医医院两项目入围2022年山东省医务职工科技创新计划

2022-09-07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男

  近日,山东省医务工会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山东省医务职工科技创新计划入围项目,确定100个申报项目入围2022年度职工科技创新计划。其中,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申报的“‘烧山火’七步针刺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的临床应用”和肾病科申报的“大黄附子灌肠方联合温阳散隔物灸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护理研究”经评审获准立项,并获经费资助。

“烧山火”七步针刺法(张男 供图)

大黄附子灌肠方联合温阳散隔物灸临床护理(张男 供图)

大黄附子灌肠方联合温阳散隔物灸临床护理(张男 供图)

  据了解,山东省医务职工科技创新计划是山东省医务工会组织实施的创新计划,是为广大医务职工搭建的创新服务平台。创新计划旨在通过资助优秀项目,进一步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组织引导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在本次的评选活动中,泰安市中医医院按照省、市医务工会的要求,在全院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对全院申报项目严格把关,积极推荐。

  此次获准立项的“‘烧山火’七步针刺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的临床应用”“大黄附子灌肠方联合温阳散隔物灸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护理研究”两个项目涉及灸类技术和中医用药,专业性高、实用性强,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充分体现泰安市中医医院在中医药先行方面所作出的创新探索。

专家探讨“烧山火”七步针刺法原理与操作(张男 供图)

  中医经典科申报的“‘烧山火’七步针刺法治疗虚寒性疾病的临床应用”项目,立足于“针刺的核心在于调气,调气的核心在于手法,手法的核心在于体悟”的全新理论,研究探讨出七步针刺法,即“快速、体悟、角度、力度、幅度、呼吸、频率”,为治疗冷痹顽麻,沉寒痼冷,命门火衰,脏腑经络元气不足等虚寒之证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肾病科申报的“大黄附子灌肠方联合温阳散隔物灸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护理研究”项目,立足于提升慢性肾功能衰竭初期至终末期的所有患者的治疗体验及临床疗效,将大黄附子灌肠方与温阳散隔物灸联合使用,既缓解了患者的不适,增加了疗效,又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为中药灌肠护理方法的改进开启新思路。

  近年来,泰安市中医医院在抓好医疗服务的同时,多措并举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医院职工在学术创新、领先学科、高端科研成果等方面屡获殊荣。此次两个项目的成功立项既彰显了泰安市中医医院科研创新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潜力,也展示了医护工作者前瞻性的科研思维和合作创新的团队精神,这为推动医院科技创新建设、培养科研创新人才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后,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珍惜荣誉,立足岗位,继续探索钻研,再出新成果。全院上下也将学习他们勇于创新的精神,强化科研意识,不断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通讯员 张男)

初审编辑:张欣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