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立医院骨科周胜龙: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2022-09-05 19: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周胜龙,1987年生,2006年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进行学习,随后进入广东中医药大学读研,2015年在莱州工作,2019年泰安市立医院成立后,进入骨科工作。从医7年来,他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誓言。

  医者仁心 彰显大爱情怀

  周胜龙之所以会选择成为一名医生,源于小时候的“医生梦”。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小说,小说中的医生以高超医术救死扶伤,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周胜龙说,“我感觉做医生,特别是骨科医生,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2019年,周胜龙到泰安市立医院后,主要负责治疗一些开放性的创伤、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肩颈等骨科类疾病。

  从理论到实践,7年间,周胜龙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做到对每一名患者负责。

  医者仁心,在市立医院工作的3年间,除了在医院里救治病人,他还积极跟随义诊团队到村庄为村民义诊,尽自己的能力发挥医者作用,服务社会。

  在义诊中,周胜龙发现,不少村民“病急乱投医”,寻求“偏方”;也有不少村民小病拖成大病;还有一些是家庭困难,觉得治不好就不治了……为了让村民不再相信所谓的“偏方”、减轻病痛,他在义诊中不断与村民进行沟通,了解村民的需求并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向村民科普骨科基础知识,让村民了解如何预防常见的骨科疾病以及基础急救方法,切实解决村民实际病痛。

  虽然义诊队伍成立时间不长,但他和同事已经走过医院周边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村落,为村民带去了新的医疗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帮助到更多人,帮助他们解决病痛。”周胜龙说。

  积累经验 帮助患者康复

  “不是在手术,就是在准备手术的路上。”这是周胜龙工作的常态。从医7年,让他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看着患者康复出院。

  “我第一次上手术台的时候,虽然只是做手术助理,也特别兴奋,感觉自己得到了认可,也达到了可以上手术台的标准。”周胜龙说。

  近年来,让周胜龙记忆最深的是,做关节置换术的手术助理。一般做关节置换的大多是老年女性患者,来的时候大多都站不起来,有些能站起来的患者腿也是伸不直的。这项手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时短、恢复快。一个多小时就能做完手术,当天患者就能下地走路。“这个手术对主刀医生的要求及其严格,需要技术特别高超,我跟着主任在这个手术中学到了很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周胜龙说,“虽然我只是做助手,但看着患者康复,提高生活质量,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周胜龙在看片子(记者 韩宇 摄)

  对周胜龙来说,不管是做主刀医生和做手术助理都是一种挑战。做助手在他眼中不仅要按照主刀医生的要求完成工作,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学的多了才能在自己主刀时做到心中有数,能够考虑到术中是否有感染、选择这一种手术家属是否理解、手术效果等多方面的因素。“第一次真正自己主刀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后来慢慢摸索出经验后就不那么紧张了。”周胜龙说。

  有一次,周胜龙在值班时接诊了一位因车祸导致股骨骨折的患者,患者入院时情况危急,考虑到患者年龄以及术后恢复状况,周胜龙决定为患者进行微创手术,而针对患者的股骨骨折,采取髓内钉固定。“这台手术还是比较顺利的,用了大约三个小时吧。在做术后康复时,她慢慢站起来走路的那一瞬间,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觉得自己又治好了一名患者。”周胜龙说,“手术是每一位骨科医生都要经历的,对于主刀医生来说,做每一台手术都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在手术中尽可能胆大心细,尽最大努力治疗好患者,然后看着患者康复出院。”

  不断学习 提升专业水平

  24小时开机,一天只吃一顿饭,半夜、节假日接到电话是常事,患者随叫随到……在外人眼里忙碌的工作,对周胜龙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近期,周胜龙在22时至凌晨4时,连续处理了4个开放性创伤患者,刚刚处理完没多久,便又要上一台常规手术了。“对我们来说像这样连轴转并不是奇怪的事,做完稍微休息一下接着干就是了。”周胜龙说。作为骨科医生不能怕苦怕累,还要心灵手巧、头脑灵活。医学博大精深,从医就要不断进行学习、积累经验。作为一名年轻的骨科医生,更要不断学习,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跟临床经验,提高看诊水平,为患者更好的服务,也为医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泰安市立医院还有很多和周胜龙一样心系患者的年轻医生,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在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道路上奋斗着,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